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蜂胶作为天然辅助药物治疗牙龈疾病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600

蜂胶是蜜蜂科昆虫意大利蜂工蜂采集的植物树脂与其上颚腺、蜡腺等分泌物混合形成的具有黏性的固体胶状物。多为夏、秋季自蜂箱中收集,除去杂质。蜂胶是一种传统的天然药物,在欧洲的应用历史已有2000多年。蜂胶历来被广泛用于缓解多种疾病。蜂胶被证明在治疗牙龈疾病方面很有前景。蜂胶历来被广泛用于缓解多种疾病,并引起了各个学科研究人员的关注。

根据目前的证据,它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牙周病细菌抗菌剂,在治疗牙龈炎和牙周炎等牙龈疾病方面显示出前景。它已被用于不同的配方中,例如牙膏、漱口水或局部给药,与特定类型的蜂胶以适当的浓度配合使用,以实现有效的作用。

蜂胶具有很高的抗菌性能,它通过破坏细胞膜,导致细胞内容物泄漏并最终导致细胞死亡而发挥作用。它还通过抑制三磷酸腺苷 (ATP) 来阻碍细胞移动。蜂胶的主要优点是它是一种无毒的生物材料,具有抑菌和杀菌的特性,具有缓释作用。蜂胶还具有抗炎、抗氧化和抗真菌作用。蜂胶对治疗根管感染和牙龈疾病非常有效。但是,对蜂产品过敏的患者应谨慎使用,因为它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

蜂胶的抗菌作用受其种类、产地、季节、植物种类、提取方法和使用浓度的影响。因此,该问题的解决方案是,由行业开发标准化方法,以确认其在临床环境中的安全和有效使用。蜂胶已与各种药物递送方法一起用于治疗龋齿、牙髓感染、牙周感染和局部药物药物。

(来源:Process Biochemistry,Volume 112, January 2022, Pages 254-268,Recentupdate on application of propolis as an adjuvant natural medication inmanagement of gum diseases and drug delivery approa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