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研究发现:蜂胶和蜂蜜可能会改善新冠肺炎临床症状!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浏览次数:934

研究结果

共纳入 15 项研究。九项研究是计算机研究,两项研究是病例报告,一项研究是病例系列,三项研究是随机对照试验(RCT)。使用分子对接方法的计算机研究表明,蜂胶中的化合物可以与 SARS-CoV-2 的几种靶蛋白相互作用,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2、主要蛋白酶、RNA 依赖性 RNA 聚合酶和刺突蛋白。根据病例报告和病例系列,蜂胶可能对轻度和中重度 COVID-19 患者的临床改善产生积极影响。纳入的随机对照试验表明,蜂胶或蜂蜜在用作标准护理的辅助治疗时可能会改善临床症状并减少病毒清除时间。


研究结论

计算机研究表明,蜂胶中的化合物可以与 SARS-CoV-2 的靶蛋白相互作用,干扰病毒进入和病毒 RNA 复制,而临床研究表明,蜂胶和蜂蜜可能会改善临床 COVID-19 症状并减少病毒清除时间,然而,临床证据受到研究数量少和样本量小的限制。未来的临床研究是必要的。


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已经影响到全世界的人们。截至2021年4月,约有2亿多人受到感染,导致超过490万人死亡,并且感染人数继续上升。感染患者的人数一直在增加。大多数COVID-19患者会出现轻度至中度的呼吸道症状,包括干咳、呼吸急促和喉咙痛。然而,一些患者也会出现严重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尤其是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

已实施健康干预措施以降低COVID-19感染率,包括口罩、保持身体距离、手部卫生和疫苗。药物也被用于治疗COVID-19感染的患者,例如抗疟药、抗病毒疗法、基于免疫的疗法和皮质类固醇。草药是一类天然物质,也可用作COVID-19的辅助疗法。据报道,一些天然物质对冠状病毒具有抑制作用,如槲皮素、杨梅素、黄酮类和多酚类。

据报道,蜂胶是一种树脂蜂产品,基于其酚类化合物、类黄酮和芳香酸酯的含量,具有抗菌活性。针对抗病毒活性,蜂胶已被证明可抑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疱疹病毒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对于 COVID-19,临床前研究报告了蜂胶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2(SARS-CoV-2) 的一些靶蛋白的相互作用,这种病毒会导致 COVID-19。此外,一些临床研究表明蜂胶和蜂蜜产品对 SARS-CoV-2 病毒清除和患者症状具有潜在的积极作用。然而,目前还没有研究总结所有关于使用蜂胶或蜂蜜预防和治疗 COVID-19 的可用证据。

研究系统回顾了蜂胶和蜂蜜对抗 SARS-CoV-2 的可能机制,以及与蜂胶和蜂蜜对 COVID-19 预防和治疗效果相关的临床证据。这种合成将有助于支持临床决策制定和开发用于 COVID-19 管理的蜂胶和蜂蜜产品。 

研究总结了蜂胶和蜂蜜抗 SARS-CoV-2 感染的可能活性化合物和机制,以及目前关于蜂胶和蜂蜜在 COVID-19 预防和治疗中的作用的证据。芦丁、甘油苷 A、3'-甲氧基黄豆苷和八氟丙酸十八烷基酯被确定为最有可能通过 ACE2、主要蛋白酶、RNA 依赖性 RNA 聚合酶或刺突蛋白与 SARS-CoV-2 相互作用的化合物。目前有限的临床证据表明,蜂胶和蜂蜜可能会改善COVID-19 的临床症状,并可能缩短病毒清除时间。关于蜂胶和蜂蜜预防 COVID-19 的临床证据很少。

蜂胶对抗 SARS-CoV-2 感染的一种可能机制是干扰病毒进入,这是病毒感染的一个重要过程。在计算机研究中,蜂胶的某些活性化合物对刺突蛋白或人 ACE2 的结合亲和力高于阳性对照。SARS-CoV-2 通过将其刺突蛋白 S1 亚基与人类 ACE2 结合来侵入宿主细胞。它还使用刺突蛋白 S2 亚基将病毒与宿主细胞膜结合。蜂胶与人类 ACE2 或病毒刺突蛋白 S1 和 S2 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会破坏病毒进入过程。

另一种可能的机制是干扰病毒复制过程。SARS-CoV-2 使用主要蛋白酶将病毒基因组多蛋白 pp1a 和 pp1ab 切割成功能蛋白,这些蛋白通过与 RNA 依赖性 RNA 聚合酶形成复制复合物来启动病毒复制。建立复制复合物对于病毒复制过程至关重要。一些研究揭示了蜂胶的某些化学成分与 SARS-CoV-2 主要蛋白酶之间的相互作用;一些研究还表明,蜂胶中存在的化合物可以抑制依赖 RNA 的 RNA 聚合酶活性。蜂胶和SARS-CoV-2 蛋白之间的这些相互作用抑制了病毒复制。蜂胶含有通过几种可能的机制与 SARS-CoV-2相互作用的化合物,这可能会协同增加其抗病毒活性。

临床研究表明,蜂胶和蜂蜜对改善轻度和中度至重度症状患者的一些临床症状,如干咳、喉咙痛和发烧有积极作用。正如在计算机研究中所观察到的,这些好处是由于蜂胶加速病毒清除的能力。此外,临床改善可能是由于蜂胶的其他治疗活性。蜂胶和蜂蜜中的一些活性化合物具有抗炎活性。高良姜素是蜂胶中的一种活性化合物,已被证明可抑制肿瘤坏死因子-α 和白细胞介素 8,从而减少组织炎症和临床症状。

用于辅助 COVID-19 治疗的蜂胶和蜂蜜的剂量和剂型因临床研究而异。它从 400-800 毫克/天的蜂胶或 1 克/天的蜂蜜不等,剂型为口服或吸入。此外,蜂胶或蜂蜜单独服用或与其他草药组合服用。因此,哪种剂量和剂型最有效尚无定论。对于临床医生来说,重要的是要严格评估蜂胶或蜂蜜是否适合他们的 COVID-19 患者。

(来源: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Available online 31 January 2022,Potentialeffects of propolis and honey in COVID-19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Asystematic review of in silico and clinical stud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