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科学食用蜂蜜,健康作用更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浏览次数:631

对于蜂蜜,大家并不陌生,而且生活中蜂蜜也很常见,或是泡水喝,解毒润燥,或是在烹饪的时候做调味品。大家都知道吃蜂蜜子有益健康,但蜂蜜怎么吃才能更养生却没多少朋友清楚。

蜂蜜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蜂蜜是营养最丰富的食物之一,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滋补品。据营养学家分析,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铁、钙、无机盐、维生素、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以及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与果糖、葡萄糖、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等,这些都具有滋养、润燥、解毒的功效,能及时排解肠道的垃圾,进而加速气血的运行。

蜂蜜不仅味道好,还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即它所含的单糖不需要经过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这对老人有着良好的保健作用,因而它也被称为“老人的牛奶”。如果每天能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饮用一两匙蜂蜜,以一杯温开水冲服或加牛奶服用,则不仅对身体有滋补的作用,对神经衰弱、便秘等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上面也曾提到蜂蜜的药物作用,因为它具有很强的抑菌能力。相关研究人员曾做过一个实验:将一些肠道致病细菌,放入蜂蜜之中,大约10小时以后,痢疾杆菌全部死亡,48小时后,伤寒杆菌、大肠杆菌也都相继死亡。由此可见,蜂蜜有着良好的抗菌作用。身体虚弱的妇女、小孩、老人以及气虚体质者,最易受到病菌的侵害,这些人更应该多食用蜂蜜。

蜂蜜的食用方法

蜂蜜的吃法是花样百出,既可以单吃,也可以与别的食物同吃,通常人们都喜欢用2.3匙蜂蜜,再加上半杯温开水一起搅匀食用,也有人喜欢将它涂抹在面包、馒头上吃。还有人喜欢将蜂蜜与雪梨一起吃,即挖去雪梨中间的核,再把蜂蜜倒入中间的洞中,然后封盖,放入锅内蒸熟,最后边吃梨,边饮蜜。这种吃法,对润肺去燥有很好的效果。

 

两款利于健康的蜂蜜吃法:

 

蜂蜜鸡蛋羹

 

准备蜂蜜35克、鸡蛋1个,将鸡蛋打入碗内,放入锅中蒸15分钟,熟后放凉,再加入蜂蜜。

 

山楂蜂蜜茶

 

把干山楂放入沙锅中,加水煮30分钟左右;起锅,过滤取汁,兑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蜂蜜的功效有很多,但是由于其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所以糖尿病患者慎重食用,以免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