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常吃蜂花粉,保肝又护肝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浏览次数:765

随着人们饮酒频率的上升及饮食结构的改变,酒精肝已成为除病毒性肝炎外又一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而D-Galn作为肝细胞磷酸尿嘧啶核苷的干扰药物,会引起患者肝弥漫性坏死和炎症。有研究表明,油菜蜂花粉提取物对D-Galn致大鼠肝损伤有明显保护修复作用,其保肝原理可能与抑炎介质效应、减少炎症介质的生成与释放有关。

评估肝损伤的敏感生化指标是AST(谷草转氨酶)和ALT(谷丙转氨酶)活力,肝细胞被损伤时,其中的ALT和AST会进入血液,导致血液中的AST和ALT含量高于正常值。近年来,有报道显示,小鼠血清中AST和ALT两种指标的含量在不同剂量的蜂花粉多糖给药后均出现明显减少的现象,暗示其可能具有较好的护肝疗效。

脂质过氧化作用的产物MDA(丙二醛),是评价肝损伤的另一重要生化指标。实验中,相比于正常组(灌胃蒸馏水,不服用酒精),模型组小鼠(灌胃蒸馏水与酒精)肝脏中的MDA明显增多。但经高剂量的茶花粉和水飞蓟素进行小鼠灌胃发现,此两种物质均可明显减少MDA的合成,其中高剂量组的抑制率可达26.93%,这表明对小鼠进行茶花粉给药可加强小鼠的抗氧化防御系统,进而减少酒精对其肝脏造成的氧化损伤。

此外,蜂花粉含有黄酮类物质,该物质对肝脏中脂肪的积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也具有良好的护肝作用。而且,蜂花粉还起着恢复肝功能的作用,在治疗慢性肝炎上有较好的疗效,是一种高级营养剂。故茶花粉不但可用于抗氧化食品的加工,还能用于保肝相关食品的加工。

(来源:综述蜂花粉的广泛应用:2020 年第 1 期 《蜜蜂杂志》;何佳洁,汪 燕,马振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