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蜂王浆对身体综合调节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739

蜂王浆对身体综合调节的作用!



生理调节人体是复杂的有机体,具有多种多样的生理功能,这些功能只有协调平衡,人才能健康正常,这种平衡协调主要靠机体内分泌系统的调节控制进行。如果内分泌系统失去平衡,机体就会患病,甚至危及生命,这时就要进行人为的调整。调整的方法有两种,一是调整内分泌系统,二是增加内分泌的产物,使其产生相同的效果。蜂王浆对有机体内分泌系统,同时能产生上述两种调节作用,蜂王浆对机体的调节影响简述如下。


(1)  对造血系统的影响蜂王浆能增强造血系统的功能。

蜂王浆中的铁和铜等物质,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蜂王浆中的B族维生素复合体促进了这一作用的发生。动物实验结果表明:注射或口服蜂王浆,能使动物的血红蛋白、网状组织细胞和血小板的数量及红细胞的直径增加。此外,蜂王浆还能兴奋骨髓的造血功能,能降低小鼠因给予6一羟基嘌吟(对骨髓有抑制作用的物质)所致的死亡率,延长其寿命,减轻对骨髓的抑制作用。


(2)  蜂王浆对血糖的影响蜂王浆有降低动物血糖的作用。

实验动物证明,蜂王浆能降低正常动物的血糖,也能降低动物因四氧嘧啶引起糖尿病的高血糖和代谢性高血糖。给药2—6个小时后,血糖分别降低 35.6%和40.3%,与对照组比较,效果差异显著。研究结果表明,蜂王浆能降低血糖,这与蜂王浆所含蛋白质中的几种类胰岛素肽类有关。


(3)  蜂王浆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国内外的试验结果表明给家兔饲喂高胆固醇的饲料,其中一组长期注射或饲喂蜂王浆,经解剖表明,蜂王浆能减轻主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并能防止肝脂肪的浸润和肝硬化,降低由此引起的死亡率。研究人员在麻醉的条件下,给猫静脉注射蜂王浆,能使它的血压明显降低,而且可迅速持久地扩张猫离体心脏的冠状血管。因此,蜂王浆有降低血压和扩张心血管的作用。


(4)  蜂王浆对机体呼吸系统的影响。

蜂王浆能改善动物肝脏线粒体的呼吸功能。给豚鼠注射或饲喂蜂王浆,8天后处死豚鼠,测定其肝脏和心脏的耗氧量。结果表明,蜂王浆使肝脏耗氧平均量增加 77%以上,在各种组织中,耗氧量程度反映线粒体的呼吸功能。因此,蜂王浆明显改善了肝脏线粒体的呼吸功能。


(5)  蜂王浆对碘代谢的影响。

给大鼠饲喂蜂王浆一段时间后,其甲状腺重量增加。给小鼠注射蜂王浆后,其甲状腺对碘的摄取能力比对照组提高99.5%以上。结果表明,蜂王浆能提高机体对碘的摄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