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分享三种可种植的农作物蜜粉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浏览次数:1386

蜂友们,大家好!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蜂是养蜂人之根本,蜜粉源植物又是蜜蜂之根本。那么,养蜂人与蜜粉源植物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答案是相辅相成,蜜粉源可以为蜂群提供食物,养蜂人也可以选择种植蜜粉源。我们也知道,蜜蜂采集范围大约为方圆3公里左右,那这个固定范围内的蜜粉源植物肯定是有限的。

所以,我们完全可以种植一些蜜粉源植物来改善这一窘境,在此我推荐几种农作物:

一、油菜

众所周知,油菜作为我国重要蜜源之一,开花时间从三月初到五月底,集中花期35天左右,是我国为数不多各地都可以种植的植物。除了蜜蜂可以采集花蜜花粉之外,它的果实可以用来榨油,吃自己种植的、自己放心的菜籽油,比超市那些什么调和油、非转基因油安全多了。通常在油菜花开时搬一些蜂箱过去,抓住花期,会有一个双丰收的好机会。

 

二、荞麦

 

同样,荞麦也是遍布全国的蜜源植物,一般是七到八月份开花,花期30天左右,花期还是很长的。我们当地会用荞麦磨面做成美食荞粉,类似于肉冻的食物,撒上盐花椒、醋,再加点辣椒葱花,吃了一碗想第二碗。荞麦壳我们会拿来做枕头填充物,保证睡眠时不会落枕,也不容易受潮并且轻巧,很受欢迎。再者荞麦杆干掉可以用来烧炕,也可以用来喂牲口,可谓是一举多得。

三、向日葵

向日葵也是我国分布较广的蜜源植物,花期在七八九月,花期简直不要太长,它的果实可以榨油,也可以炒来做不同口味的瓜子,市面上很多卖瓜子的连锁店用的就是这个。

 

我这里简单地提到了上面三种可种植的蜜粉源农作物,其实还有很多作物或者水果的花都可以供蜜蜂利用,昼夜温差越大,花蜜分泌也就越多。由于上述几种作物大面积开花后都会成为非常靓丽的风景线,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人都会在向日葵旁边、油菜花旁边拍照。如果你有在当地大面积种植,只要做好宣传,能不能发展为旅游项目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由于我当地海拔落差大,就会出现山脚下早半个月开花,山上迟半个月开花的现象,所以我说的花期并不是一个精确数据,只是一个大概统计,具体情况要考虑当地唯独海拔、日照时长等因素。   

 

好了,以上我只是大概说了三种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的农作物,如有其他在全国范围内分布广的、花蜜多的农作物,还请指出,我当尽力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