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蜂业,如今谁主沉浮?中国蜂产品十大及领军品牌在京揭晓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1667

5月19日上午,中国蜂产品协会主办,保健时报社、CHTV健康中国行栏目承办的“2018中国蜂产业品牌盛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匠制好蜜,品牌中国”为主题。会上揭晓了中国蜂产品行业影响力十大品牌、中国蜂蜜行业领军品牌、中国蜂王浆行业领军品牌、中国蜂胶行业领军品牌以及中国蜂花粉行业领军品牌名单。共有29家蜂产品企业榜上有名。

大会得到了政府部门领导及媒体的高度重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王伟,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啉,国务院参事、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刘志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社团管理部部长孔培聪,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杨荣,中国蜂产品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小川,原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罗梦传,保健时报社社长张伶俐以及北京市蚕蜂管理站站长刘进祖等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

让优秀品牌带动中国蜂产品走向世界

会上,中国蜂产品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蜂产品行业影响力十大品牌(以下简称十大品牌),以及4大类行业领军品牌。

中国蜂产品行业影响力十大品牌(10个):王巢、百花、华林、知蜂堂、明园蜂业、蜂之语、汪氏、老山、冠生园、颐园

中国蜂蜜行业领军品牌(5个):百花、明园蜂业、鸿香源、冠生园、森蜂园

中国蜂王浆行业领军品牌(10个):蜜蜂堂、蜂之语、万事吉、蜂之品、汪氏、老山、天兴蜂蜜、葆春、颐园、恒亮

中国蜂胶行业领军品牌(10个):华林、健侬、知蜂堂、神蜂科技、蜂乃宝、小森林、江大、福标、融氏王、汤臣倍健

中国蜂花粉行业领军品牌(4个):神农蜂语、健生堂、精灵康、葆春

中国蜂产品协会负责人指出,国际市场上流通的25%的蜂蜜和90%的蜂王浆都来自中国,蜂胶、蜂蜡、蜂花粉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量、出口量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而优秀的国产品牌的树立,将带动更多的中国蜂产品走向世界。

优秀品牌顺应消费升级需求

这些优秀品牌一直努力迎合广大消费者的需求。王伟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蜂产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有一大批不同类型、不同层级、产品质量好、消费者信誉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优秀知名品牌。通过质量与品牌一体化建设,有效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现实需求,从供给端发力,推动中国蜂业全面升级。

中国蜂产品协会方面也认为,加快推进中国蜂业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蜂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都需要高度关注品牌对于产业升级的引导作用。这也将是中国蜂产品行业贯彻落实中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求、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挑战的必由之路。

 

为提升质量,各企业使出看家本领

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助力中国蜂业走向世界这一目标上,各企业及品牌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比如有的企业着重拓展线上、线下销路,并参与行业标准制订。中国蜂产品协会提供的十大及领军品牌的材料中介绍,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生产创立了百花牌。该企业既有传统的商超和专卖店,又开辟了电商和微商渠道,被国家商务部评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同时他们积极参与行业的工作,如行业标准制订与修订、推动行业自律、打假、交流等。

创始于1915年的上海冠生园品牌,是享誉全国食品工业的品牌之一,连续多次获得上海市著名商标等荣誉。目前,冠生园蜂蜜不仅在遍布全国的数百家商业连锁系统内的数万家营业网点均有销售,而且也将蜂蜜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满足全国蜂蜜爱好者的舌尖体验。

也有的企业着重生产管控。武汉市葆春蜂王浆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只做鲜王浆和成熟蜜。自2005年至今,葆春鲜王浆连续12年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特别是公司制定并建立了从原料到产品、从蜂场到市场的一整套质量管控系统,实现了全程溯源,为消费者把好入口关,确保产品的高品质。

北京知蜂堂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了知蜂堂品牌,潜心研究蜂胶10余载,拥有全国最大的蜂胶储备基地、亚洲最大的蜂胶研发基地;生产上,选取纯天然材料,利用GMP生产车间进行无污染加工,为产品的安全性和高品质打下基础。

有的企业还重视产学研结合,为消费者研制更多的新产品、好产品。汤臣倍健于2005年获得了蜂胶产品的保健食品批文,此后积极联合科研院校开展多项蜂胶课题研究,并获得了多个蜂胶相关保健食品批文,在蜂胶行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在生产技术方面敢为人先,是中国优秀蜂产品企业的精神。此次名列中国蜂花粉行业领军品牌名单的四川夸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立精灵康品牌),首创应用“空气动力”技术,掀开了花粉细胞壁的神秘面纱,破壁率达99%。该企业曾两度获得全国蜂产品行业龙头企业称号。

提质量、重诚信应是不变的主题

大会上,王伟寄语本次评选出的十大及领军品牌企业:“我希望这些蜂产品企业,要切实加强品牌意识,苦练内功;实行更高的质量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增强社会责任感,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