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SC19首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 助力中国走向“蜂业强国”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浏览次数:1363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甜蜜的童年记忆里总少不了晶亮可口的蜂蜜,只需一勺,就能为平淡的白开水注入新的灵魂。然而,随着全球蜂产品的持续升温,中国蜂业为满足世界人民的需求做出了贡献,但如何在蜂业产业化过程中保证产品质量,国际标准化工作就势必要被提上议事日程。

蜂业国际标准或将在南京找到创新启示 

记者获悉,由ISO技术管理局(国际标准化组织,负责目前绝大部分领域的标准化活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主办,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老山药业”)承办的SC19首次全体会议,将于5月24、25日在南京召开。届时将有来自ISO总部、法国、新西兰、德国、埃塞俄比亚、泰国、伊朗等国际组织和国家代表出席(匈牙利和意大利代表将参加网络会议),以及国家标管委、省市监部门领导和行业代表、专家等来宁参会。 

蜂王浆国际标准,老山牵头制定

从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已经是当今社会的热门词汇。而提起养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却仍是一对戴着面罩、身着朴素的夫妻,带着大大小小满是蜜蜂的箱子,忙碌地追赶花期…… 

“给蜂农养蜂定标准,让蜂业也走上标准化”,这听起来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但从2017年开始,就有一个组织专门负责给蜂业定国际通用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它的秘书处就设在江苏南京的一家企业——老山药业。 

2016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网上发布了《蜂王浆》国际标准出版发行的信息。这是史上第一个ISO蜂业国际标准,由老山药业牵头制定。 

借着国际标准发布的契机,2016年12月,老山药业向ISO/TC34秘书处及国家标管委申请成立国际蜜蜂产品分技术委员会,并积极主动要求承担该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2017年9月,经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109号决议,批准同意在食品技术委员(TC34)下成立“蜂产品分委员会(SC19)”,主要负责蜜蜂产品及相关方面的标准化工作,覆盖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胶、蜂蜡等蜜蜂产品及饲养、包装、储运、检测方法与技术等标准。 

目前,分委会共有P成员(拥有表决权)18个,O成员(只有参与权)27个,总计发布国际标准1项。因老山药业多年来对蜂业标准所做的突出贡献及综合实力,国家标管委于2018年3月批准同意,将国际蜂产品分委员会(SC19)秘书处设在老山药业。 

ISO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是代表ISO在具体产业行业领域开展国际标准化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因此,国际国内对秘书处的竞争十分激烈。截至目前,全国共有85家单位承担ISO、IEC、ITU(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分委会秘书处,其中江苏省有8家。老山药业此次获批承担的SC19秘书处,是南京市在ISO独立承担的第一个技术委员会,实现了南京市乃至江苏省涉农领域国际标准化零的突破。 

标准化出炉,消费者放心买

近年来,假蜂蜜屡次被曝光。怎样才能买到天然、安全的蜂蜜,对消费者来说是一道难题。而即将召开的SC19首次全体会议,就可以通过标准化工作的推动,把控蜂产品从原料到商品的质量,让消费者放心买买买。 

譬如,2016年老山药业牵头制定了全球第一个ISO蜂业国际标准——《蜂王浆》国际标准,区分天然蜜源和人工喂糖方式生产的两种类型的蜂王浆,帮助消费者按需选择,理性消费。 

蜂王浆,即蜜蜂分泌的一种乳状物,用于培育幼虫,也是蜂王一生的食物。蜂王浆是国际贸易中保健食品类的代表性产品,中国出口蜂王浆的数量占世界的90%以上。此前,由于没有国际统一标准,每当贸易中发生摩擦的时候,双方都拿不出有约束力的依据。 

当时,欧洲个别国家只认可由蜜蜂采集天然蜜源后分泌的蜂王浆。而现实是,花期总是短暂的,在没有天然蜜源的情况下,蜂农们会用白糖等食物代替花粉喂养蜜蜂,这种人工喂养方式也能得到蜂王浆。如果不被承认,那这部分蜂农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 

蜜蜂食用天然蜜源生产的蜂王浆品质好、成本高,价格也高;人工饲喂方式生产的蜂王浆品质相对较低,价格也低。区分这两种类型的蜂王浆,既能体现“优质优价、公平贸易”的原则,保护了蜂农的利益,消费者也能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类型的蜂王浆。 

不仅如此,标准的出台也保证了蜂王浆的品质。“王台”是蜂群中培育新蜂王时所筑造的一种临时性巢房,为了获取蜂王浆,蜂农们会人工造王台并放入幼虫,吸引蜜蜂吐浆,有时为追求产量而忽视了蜂王浆的质量。标准发布后,蜂农们只有规范生产环节,最终才能获得符合标准、品质优良的蜂王浆。 

据悉,此次会议除了讨论SC19的工作范围、战略规划、议事章程及规则等,也将同时讨论8项国际标准提案。 

推动中国走向“蜂业强国”

业界流传一句话:“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卖技术、四流企业做产品”,这也是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工业4.0和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制造,技术的根本就是“标准之争”。

中国是养蜂大国,据国家农业部统计,目前我国蜂群总数已达到900万群以上,占世界蜂群总量的九分之一。养蜂事业的发展、蜂群数量的不断增加,也丰富了我国蜂产品的种类。蜂王浆、蜂胶、蜂花粉和蜂蜡的产量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在世界蜂产品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且意义重大。 

全球蜂业标准的国际化,将有力推动蜂业规模化、产业化的健康有序发展,并促进蜜蜂授粉,保持植物的多样性,有利于植被的修复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SC19秘书处的成立和相关工作的展开,将促使提升蜂产品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国由世界上的“蜂业大国”向“蜂业强国”转变。 

由老山药业承担SC19秘书处,也是南京企业走向国际化、参与国际标准之争的重要探索,对南京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名城”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对提升浦口乃至江北新区的国际知名度、引领产业国际化发展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乎国际国内蜂业未来发展,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蜂产品分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次全体大会将有诸多业内大咖出席。记者获悉,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杨荣、中国科学院庞国芳院士、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所长王加启、浙江大学教授胡福良、中国养蜂协会会长吴杰、中国蜂产品协会标准化专家李子健等业内专家学者计划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