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首个世界蜜蜂日 四川养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1307

世界蜜蜂日四川省农业厅开展科普宣传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0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2017年12月20日,联合国正式宣布确定每年5月20日为“世界蜜蜂日”。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四川乡村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国倡导“关爱蜜蜂•保护地球•维护人类健康”、大力推广蜜蜂授粉“月下老人”作用、倡导“每人每天一匙天然蜂蜜”的行动之年。为了庆贺全世界蜜蜂和养蜂人自己的节日,传播蜜蜂文化、弘扬蜜蜂精神、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感恩蜜蜂对人类、对粮食安全、对整个生态系统和自然界生物多样性的重大贡献,今日上午,2018“世界蜜蜂日”主题活动,在四川省农业厅举办。

四川优质的蜂蜜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了解到,十八大以来,四川养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养蜂产值大幅增加。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存栏蜜蜂164万群(估测数据),比排名第二的浙江省多53.5万群,继续居养蜂全国第一大省。2016年全省存栏蜜蜂数量比2012年增加3.86%,生产蜂蜜4.88万吨(统计数据),比2012年增加8.93%。2016年全省养蜂产值22亿元(估测数据),比2012年增加2.6倍。2016年全省蜂蜜出口价格达到2624美元/吨(统计数据),高于全国均价21.7%。

  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蜂业生产优势区域突出。“西蜂主要集中在丘陵及平原地区,规模大,产量高,规模养殖效益明显;中蜂主要分散在盆周山区,规模小,产量低,产品价值高。”此外,中蜂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初步建立。全省建立了1个国家级(阿坝中蜂)蜜蜂保种场和3个省级中蜂(万源、青川、马尔康)保护区。

现场展示的蜜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四川蜂产业品牌创建与推广取得初步成效。获得了8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阿坝蜂蜜、青川唐家河蜂蜜、万源蜂桶蜂蜜、黑水中蜂蜜、九寨沟蜂蜜、平武中蜂、得荣蜂蜜和大凉山蜂蜜)。与此同时,蜂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加快。形成了以家庭蜂场为基础、专业合作组织为依托、蜂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的蜂业产业化经营方式。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蜂产品加工及蜂机具生产企业已达到50多家,蜂产品出口到欧州、日本等国家。养蜂专业合作社已达到100多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6个。已创建1个部级示范蜂场和6个省级示范蜂场。

  此外,蜜蜂为农作物授粉增产技术得到应用推广。蜜蜂每年为油菜制种授粉6万亩以上,为大田油菜授粉1000万亩以上,为大棚草莓授粉面积5万亩以上,蜜蜂授粉技术在大樱桃和猕猴桃等经济作物方面也逐步得到应用推广。

  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四川将以科技扶贫为契机,推动养蜂产业化生产发展;以绿色发展为理念,推进中蜂生态成熟蜂蜜生产,充分发挥养蜂在草莓、猕猴桃、大樱桃等绿色农产品生产中的作用;以加快转变蜂业发展方式为切入点,推动标准化养蜂生产,大力生产优质、安全的蜂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