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2018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蜂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1316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0日电 (琼芬)2018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蜂业发展高峰论坛20日在琼中举行,论坛的举办旨在充分展现琼中县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和中蜂产业全新的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琼中县蜂产业“布局基地化、生产专业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加快中蜂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琼中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美介绍说,琼中县蜜蜂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于2009年成功注册了“琼中蜂蜜”地理标志品牌,不断加强对“琼中蜂蜜”地标产品管理,打造优质“琼中蜂蜜”百花蜜质量,使品牌农业市场更大、效益更高、受益人群更多,琼中蜜蜂产业正朝着创建“全国蜂产品安全与标准化生产基地”奋力前行。

  林美说:“琼中蜂蜜特色产业发展目前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我县整体的蜜蜂产业规模仍然较小,产业结构还不够完善,大多数蜜蜂基地还是以卖蜂蜜为主营收入,离我们提出的五位一体蜂业发展模式有很大差距,虽然我县已成功注册了‘琼中蜂蜜’地理标志品牌,但蜂蜜品牌打造力度还要再进一步加大。”

  会上,专家就琼中蜂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与会的蜂业协会蜂农踊跃发言、集思广益,共同促进琼中县蜜蜂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吴杰向琼中发展蜂业提出三个建议,一是从专业角度来看,蜜蜂不宜从海南以外的不同地区去引进,会使得品种变得混杂;二是在品牌培育方面要下功夫,用数据说话;三是需要强化对产品质量的监管,预防以次充好的情况出现。

  海南省农业厅总畜牧师李万有认为,琼中发展养蜂产业要做到三个带动,一是能人带动,技术推广;二是示范村带动,以合作社的方式养蜂,不能乱发展;三是品牌带动,产品要卖出好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