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头伏天,来杯蜂蜜水去火润燥吧 !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4日  浏览次数:159

大江南北,一片炙热。酷暑难当中头伏天来了,谁不想喝一杯清凉的饮料?酸酸甜甜的蜂蜜柠檬水、蜂蜜百香果水,咕咚咕咚喝下去,爽口爽心,消暑提神。




 初  伏 

7月11日-7月20日



 中  伏 

7月21日-8月9日



  末  伏 

8月10日-8月19日

图片

  古人过夏天也爱喝饮料。爱国诗人屈原喜欢喝的“瑶浆蜜勺”——蜂蜜水,是古时相当流行的一种夏日饮品。

    中国是世界上较早饲养蜜蜂、食用蜂蜜的国家之一。在麦芽糖出现之前,蜂蜜几乎是中国唯一的纯天然甜味食品。掺点儿蜂蜜做饮料,倍儿爽!

 

图片

 中华养蜂第一人

  蜂蜜甘甜可口,兼有保健、美容等神奇功效,我国的历史史料上不少关于蜂蜜的记载。

  中国人养蜂、食蜜的历史也很悠久。早在殷商时期,甲骨文中就有“蜜”字出现。东周成书的《诗经》中亦有关于蜜蜂的诗句:“莫予荓(音同平)蜂,自求辛螫。

  东周人常用蜂蜜调味做饮品,《周礼》《礼记》等古籍记载,孝子拿蜂蜜制品孝敬父母。东周王城在洛阳,京城达官贵人自然更注重食用蜂蜜养生。

  当时的蜂蜜大多是野蜂蜜。野生蜜蜂把蜂房建在山石、石岩、林间、土穴等处,故而野蜂蜜又名“石蜜”“岩蜜”“木蜜”“土蜜”。野蜂蜜产量少,难采集,物以稀为贵,起初被当作贡品,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享用。

  秦汉往后,民间出现了职业养蜂人。

  洛阳乃东汉京都。古籍《高士传》记载,东汉人姜岐孝顺又厚道,淡泊名利,对当官不感兴趣。母亲去世后,他把好田地都让给了哥哥,自己隐居山林,专职喂猪、养蜜蜂,还收了不少徒弟,“教授者满于天下,营业者三百余人”。

  姜岐是文献记载的中华养蜂第一人,被誉为“蜂圣”“养蜂鼻祖”。

 

图片

 想喝口蜜浆就这么难

  东汉虽说有了职业养蜂人,但生产条件有限,养蜂技术一般,蜂蜜难以大批量生产,仍然比较珍贵。

  当然,东汉蜂蜜紧俏,多少跟《神农本草经》的“广告宣传”有关。这本著名的汉代医书里说,蜂蜜不但甘甜可口,而且药用价值非凡,除百病,和百药,益气补中,止痛解毒,常吃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其他药材多少都有副作用,而蜂蜜多服、久服不伤人,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这么好的东西,谁不想多来两口?

  汉末大乱,董卓火烧洛阳城,军阀混战。《三国志》里说,大军阀袁术跟刘备打仗,志大才疏,没干过人家,“士, 众绝粮”,甚是落魄。大热天的,他口干舌燥,想喝口蜜浆——蜂蜜水饮料,可是厨子搞不来蜂蜜,做不成蜜浆。

  “时盛暑,欲得蜜浆,又无蜜”,心高气傲的袁术越想越窝火,于是大喊“袁术至于此乎”——我袁术咋就落到这地步了?!呕血而死。


图片

蜂蜜酒的快乐

    蜂蜜酿酒,不仅有蜜的甜,还有了酒的香纯醉人。

    在国外蜜酒曾是英国、荷兰等北欧诸国的“国酒”,相传英国古代有:凡新婚夫妇,每日必饮蜜酒,并以30日为期的婚俗,度“蜜月”由此而来。世界著名品酒大师“Robert M·Parker,JR,罗伯特·帕克”说:“蜜酒将是继红酒之后又一个可以风靡世界的奇妙美酒,而其养生保健效果更优于葡萄酒!”

    在我国蜜酒历史悠久,已流传三千余年,昔日都是宫廷皇室或高官大户人家才能享用的“天之美禄”。相传,唐代女皇武则天也是蜂蜜的狂热爱好者,倘若想喝蜂蜜饮料而不得,就会心情烦躁。她还在当皇后时就爱喝蜂蜜酒,世人戏称蜂蜜酒为“武后酒”。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对蜂蜜酒的喜爱就藏在《蜜酒歌》里,赞曰:“巧夺天工术已新,酿出玉液长精神。莫道迎宾无佳物,蜜酒三杯一醉君”。

 

图片

 不食五谷只食蜜

  蜂蜜不但可以做饮料,还可以做蜜饯。

  《三国志》记载,早在三国时期,就有酸甜可口的蜜渍梅。唐、宋时期,河洛蜜饯闻名遐迩。北宋东京汴梁、西京洛阳的市面上能买到各式蜜饯。皇宫御宴上有雕花梅球儿、雕花笋、蜜冬瓜鱼儿、雕花金橘、青梅荷叶儿等精美雕花蜜饯(古时写作“煎”)。明代的《宋氏养生部》,收录了杨梅、橙子、金橘等数十种蜜饯的制法。

  用蜂蜜做糕点也很常见,蜜饵、蜂糖糕、松黄饼都是古代有名的甜点。

  用蜂蜜做菜煮粥更是古人的拿手好戏。蜜蟹、蜜炙鹌子、蜜渍豆腐、蜜渍面筋、蜜腌乌贼鱼肠、酥蜜粥等都是古代的风味美食。

  蜜蟹“一枚直百金”,贵得要命。隋炀帝曾坐着龙舟,从隋都洛阳到南方吃蜜蟹。朝廷还动用官方“快递”,把蜜蟹“以毡密束于驿马”,从江南运到洛阳供皇帝解馋。

  还是那个大文豪苏东坡,他好吃甜的,喝酒要加蜂蜜,做“东坡肉”也要加蜂蜜(或冰糖)炖。他笔下的“安州老人”更出奇,“不食五谷惟食蜜”,只吃蜂蜜就管饱,真乃神人!

    来,干一杯蜂蜜水,就一盘饺子,这个夏天就不那么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