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世卫组织宣布:阿斯巴甜可能致癌,以蜜代糖,安全又健康 !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浏览次数:140


01

什么是阿斯巴甜



1965年,一个名叫詹姆斯的化学家发现了阿斯巴甜。自1981年大规模生产以来,阿斯巴甜已经成为了最常见的人工甜味剂之一,是“代糖”的一种。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表明,它的甜度是蔗糖的180到200倍,但其卡路里却几乎为0。


相当于给你200倍的快乐,却不带来一丝脂肪,这样的甜味平替、乍一看人畜无伤的宝藏成分,迅速被添加到了广大零食届。




02

你最爱的零食里

哪些有阿斯巴甜



碳酸饮料是阿斯巴甜的重灾区。


扒扒成分表,可口可乐旗下的无糖系列几乎全军覆没:健怡可乐,零度可乐,纤维雪碧,零卡芬达…



口香糖也是热衷于添加阿斯巴甜的一大门类,一些咸味零食为了增添复合味儿,也使用了阿斯巴甜。





03

 

阿斯巴甜

 

真的致癌吗

 

 



WHO营养与食品安全司司长表示,阿斯巴甜的评估表明,虽然安全性不是常用剂量的主要问题,但已经描述了潜在影响,需要通过更多更好的研究进行调查。



JECFA的结论是,评估的数据表明没有足够的理由改变先前确定的阿斯巴甜每日可接受摄入量(ADI)0-40毫克/公斤体重。因此,委员会重申,一个人每天的摄入量在这个限度内是安全的。


评估结果指出,IARC和JECFA对阿斯巴甜影响的评估基于从一系列来源收集的科学数据,包括同行评审论文、政府报告和出于监管目的进行的研究。这些研究已经通过独立专家的审查,两个委员会都已采取措施确保其评估的独立性和可靠性


IARC将物质的致癌性分为四类:

● 1类:令人类患癌,如大气污染,酒精,烟草,甲醛,太阳辐射,X射线。

● 2A类:可能会令人类患癌,如紫外线,牛肉猪肉羊肉,超过65度的热饮,油炸食品。

● 2B类:或可能令人类患癌,如汽油、泡菜、咸菜、榨菜,手机辐射。

● 3类:在是否令人类患癌方面未能分类,如咖啡因,糖精。


04

以蜜代糖

安全又健康



在人类发现甜味剂之前,正式蜜蜂酿制的天然蜂蜜开拓了人类味蕾上最初的甜。人与蜂蜜相伴,已越数千年。蜂蜜,从最初的美味到家族财富实力的象征,还曾一度成为液体货币流通多年。而今的蜂蜜已褪去光环,凭借天然的美味和丰富的营养,成为人们餐桌上药食两用的佳品。


史书记载,蜂蜜在我国历史悠久。秦汉时期,蜂蜜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文献中将蜂蜜称为“岩蜜”“石蜜”“石饴”“蜂糖”,并把“石蜜、蜂子、蜜蜡”列为上品,指出其有“治邪气,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老延年”之功效,且“多服久服不伤人”。《本草纲目》记载蜂蜜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

图片



图片



炎热夏季,喝水要加天然“甜”味剂

500毫升温开水兑一汤匙的蜂蜜,调匀即可。引用蜂蜜水对于胃肠功能有一定的调节作用,能够中和胃酸同时起到保护胃肠粘膜的作用,能滋润胃肠,使胃液分泌正常。

图片







(来源:中国蜂产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