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人类食用蜂蜜的历史超过9000年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浏览次数:524

蜜蜂不仅是花朵的朋友,也是人类的朋友,为人类提供了营养又美味的蜂蜜。那么,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喝蜂蜜的呢?

 

人类和蜜蜂的关系始于公元前7000年。人类至少从9000年前开始就在使用包括蜂蜜在内的蜂产品了。2015年11月1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的一则研究指出。一直以来,人类与蜜蜂之间的关系是通过古埃及的图画、岩画和蜂蜡推测的,但科学家并不清楚早期农民和蜜蜂之间的关系是从何时开始的。


蜂蜡由复杂的脂质组成,成分高度稳定,可以用作包括陶器在内的考古文物的化学指纹,并作为蜜蜂存在的指标。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Mélanie Roffet-Salque和研究团队通过从6400个陶罐上收集的脂质残留物,建立了史前蜜蜂与欧洲、中东和北非地区农民之间关系的图谱。


研究人员表示,最古老的蜂蜡证据来自小亚细亚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同时研究团队还找到了人类在北非利用蜜蜂的最早证据。

穿越丹麦北纬57度线以北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缺乏蜂蜡的证据,这可能意味着当时蜜蜂的自然出现存在生态界限,此界限可能和苛刻的高纬度环境有关。这项研究首次提供了对蜜蜂这种兼具经济和文化重要性昆虫的基于生物大分子的古生态地图,表明人类和蜜蜂之间的合作关系可以追溯到农业的起源时期。


科学研究表明,人类喝蜂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远古时代,蜂蜜处于野生状态,岩穴,树洞是天然蜂窝,那时候的人类以采集天然植物和渔猎为生。他们从野生动物掠食蜜蜡中受到启发,学会了从树洞、岩穴中受到启发,学会了从树洞、岩穴中寻取蜂蜡、捣毁蜂窝,火烧成蜂,掠食蜜蜡、蜂子。在发现蔗糖和甜菜糖之前,蜂蜜一直是人类唯一的甜蜜来源。

早在公元前7000年的西班牙,就出现了描述古人获取蜂产品的中石器时代壁画,其中有一幅用红石绘制的壁画,反映了当时采取蜂蜜的艰难情景:从一座陡峭的断崖上垂下一些粗藤或细索,一个人正在抓住粗藤爬到峭壁凹处的蜂巢前面,一群被激怒的蜂蜜在周围飞舞。


自有文字记载后,各国的历史文献、神话传说、医药经典中能找到大量人类利用蜂蜜及其其他产品的资料。


《神农本草经》:蜂蜜性味甘、平、无毒,归肺、脾、大肠经。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症,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延年。


《本草纲目》:蜂蜜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缓可祛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疮疡之痛;和可致中,故能调和百药,而与甘草同功。


《药品化义》:蜂蜜采百花之精,味甘主补,滋养五脏,体滑主利,润泽三焦。如怯弱咳嗽不止,精血枯槁,肺焦叶举,致成肺燥之症,寒热均非,诸药鲜效,用老蜜日服两许,约月未有不应者,是燥者润之之义也。生用通利大便,老年便结,更宜服之。


晋朝郭璞的《蜜蜂赋》:咀嚼华滋,酿以为蜜。散似甘露,凝如割肪。冰鲜玉润,髓滑兰香。穷味之美,极甜之长。百药须之以谐和,扁鹊得之而术良,灵娥御之以艳颜。


古印度

公元前2000~3000年,《圣经》中多次提到蜂蜜。下边是《圣经》中的有关蜂蜜的一首诗:

让每一阵风都吹来蜂蜜,                 

让每一条河都流淌着蜂蜜,

让所有的药品都变成蜂蜜,

让黎明和黑夜都充满蜂蜜,

让所有黑暗的东西都被蜂蜜覆盖,

让我们的营养物质和空气中都是蜂蜜,

让树木变成蜂蜜,

让阳光变成蜂蜜,                       

让所有的奶牛都能分泌蜂蜜。

(吠陀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