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蜂王浆防止骨质疏松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浏览次数:780

由增龄所致的体内性激素突然减少及生理性退行性病变是导致骨质疏松最主要的原因。Saburo等嘲研究了RJ及RJ酶解产物对骨质疏松的影响。采用大鼠卵巢切除手术,人工造成雌激素缺乏,使得大鼠胫骨骨骼矿物质密度(BMD)降低24%,发生骨质疏松。

结果表明蜂王浆与蜂王浆酶解产物处理均可以降低大鼠骨丢失程度,增加胫骨BMD,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作用效果与17-B雌二醇接近。其中耐不如蜂王浆酶解产物效果显著,究其原因可能是蜂王浆经过酶解之后蛋白质变成小分子多肽,更利于消化吸收。

同样,Kafadar等利用相同的方法进行SD大鼠骨质疏松造模,结果显示蜂王浆处理尽管对大鼠的全身BMD无积极作用,但是能显著提升腰椎和股骨近端BMD水平,显著增加模型大鼠骨组织的碱性磷酸酶和磷酸盐水平。

Yukio等分别在体内和体外水平对蜂王浆的抗骨质疏松作用进行了分析。体外研究发现蜂王浆可以刺激MC3T3一E1小鼠成骨细胞增生,促进胶原蛋白的生成,但是雌二醇并不能促进胶原蛋白的生成,说明蜂王浆并不是通过雌激素样作用来促进胶原蛋白生成的,他们推测蜂王浆是通过促进TGF—B1的表达使得MC3T3一E1细胞合成更多的胶原蛋白。

正常雌性小鼠连续9W服用蜂王浆,胫骨中灰分含量增加;对小鼠进行DNA微阵列分析,结果显示饲喂蜂王浆的小鼠体内与细胞外基质形成有关的基因表达上调;对小鼠基因进行相对定量,发现蜂王浆处理可以促进原胶原骨Iα1基因的表达。

以上结果表明蜂王浆可通过作用于成骨细胞促进骨生成,防止骨质疏松。鉴于蜂王浆具有雌激素样作用,为了探究砌是否通过雌激素受体(ERs)发挥作用,该团队通过使用ERs拮抗剂ICI182780发现蜂王浆是通过与ERs结合从而发挥作用的。

(来源:养殖与饲料 2018 年第 8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