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中蜂病虫害绿色防控手册(5)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330

.:
五、蜜蜂苗蜂防控
斯氏蜜蜂茧蜂是一种寄生蜂,幼虫期在成年蜜蜂腹部寄生,蜜蜂死后,茧蜂幼虫从蜜蜂腹部爬出,在蜂箱裂缝及蜡屑内或箱底泥土内作茧化蛹,成年茧蜂羽化后再飞回蜂箱产卵。随着中蜂产业的发展,蜂群流动增加,茧蜂危害的范围越来越大,近几年在贵州、重庆、湖北、广东等地都有报道,在一些地区的蜂场产生比较严重的危害。危害的症状:(1)成年蜂腹部增大,呈"爬蜂"症状;(2)轻轻挤压大肚子的成年蜂,可挤出一条小虫子。防控措施:(1)及时清理蜜蜂尸体(清除茧蜂大幼虫)。发现有茧蜂危害后,一定要及时清理蜂场地面(包括箱底)蜜蜂的尸体,因为蜜蜂死亡后,虫子从蜜蜂尸体爬出,大多数钻到地底下结茧化蛹,化蛹后茧蜂再飞入蜂箱产卵,继续危害,所以清理蜂场地面(包括箱底)蜜蜂尸体并烧毁是最重要的一环。

.:
(2)处理箱底和箱门口的泥土(清除茧蜂蛹)。蜂场地面清理干净后,如果是泥土地,对土壤进行适当的翻耕(十厘米就够)并撒上生石灰,灭杀已在土壤里结茧的蛹。(3)消灭茧蜂成年蜂。打开蜂箱后,常可在箱壁和箱底看到茧蜂成年蜂,可及时拍死;或尝试在蜂场偏僻处放诱虫灯,诱杀茧蜂成虫。(4)蜂箱消毒。一些茧蜂幼虫可能在蜂箱缝隙结茧,换蜂箱,对蜂箱进行清洗、消毒。以上这些操作除了蜂场发生茧蜂危害时进行之外,在春季进行也很有帮助。其中,清理蜂场地面死蜂并烧毁,也会有助于防控其它传染病。发现蜂场有茧蜂危害时,不需要急于用药,只要做好以上防控措施,从"消灭茧蜂大幼虫"、"清除茧蜂蛹"、"消灭成年蜂"等多方面入手,应该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