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中蜂病虫害绿色防控手册(2)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257

二、中蜂幼虫病防控中蜂幼虫抗病力低,容易出现死亡,死亡后尚未被成年蜂清理,在巢脾上显现出"烂子"现象。

1.病因判断幼虫发病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应判断是否是由病原引起,或是由外界因素(包括农药和有毒蜜粉源植物)引起的中毒。

(1)中毒农药和有毒蜜粉源植物中毒不仅可能会引起成年蜂发病,也可能会引起幼虫发病。而在毒性较低的情况下,可能不引起成年蜂表现出明显的症状,但仍可能引起幼虫死亡,因为和成年蜂相比,幼虫更加脆弱。如果在几天之内全场蜂群突然出现幼虫病的症状,那么可以首先怀疑是外界因素引起的幼虫病。这时,可以进一步了解蜂场周边是否有喷洒农药的情况。如果全场大部分蜂群在每年的同一时期发病,则可能是周边存在有毒蜜粉源植物。

(2)病原引起的烂子中蜂易发欧洲幼虫腐臭病(简称欧幼病)和中蜂囊状幼虫病(简称中囊病)。欧幼病是细菌性疾病,幼虫发病后尸体会酸败,发病严重时开箱能闻到一股酸味,靠近病虫闻起来更加明显;而中囊病是病毒病。所以,在排除外界因素引起的中毒的情况后,根据是否有酸臭味,可判断是欧幼病还是中囊病。生产中,欧幼病、中囊病单独发生或欧幼病和中囊病并发的情况都很常见。欧幼病可适当辅以抗生素治疗,但抗生素只对细菌病有效,中囊病则应完全避免使用抗生素。

2.防控措施如果是外界因素引起的中毒现象,最有效的做法是搬离场地,同时抽出蜂群的蜜脾,并适当喂糖水,以避免或减少有毒食物的影响。不论是欧幼病还是中囊病,在用药之前都可采取以下防控措施。

(1)烧毁或隔离病群。整场蜂群若只有一两群蜂群发病,特别是发病的蜂群很弱的情况下,首选烧毁蜂群,或将蜂群搬至3公里以外进行隔离,以避免感染同场的蜂群。

(2)淘汰发病蜂群的蜂王。蜂群发病很可能和蜂王有关。如果蜂王为外地引进的蜂种,说明可能这些蜂王对当地气候环境的适应力差,导致抗病力差,应立即淘汰这些蜂群的蜂王:如果为本地蜂王,这些蜂王的抗病力也可能较差,而且病群的蜂王也是病原的携带者,淘汰蜂王的过程也是换王的过程,所产生的断子过程对于蜂群抗病有非常积极的作用。(3)囚王断子。烂子病主要导致幼虫死亡,而致病的过程也是病原大量繁殖的过程,将蜂王囚禁后减少幼虫的数量,不仅可减少病原的传播和繁殖,也可减少蜂群的消耗,提高抗病力。在不换王的情况下,可将蜂王用囚王笼囚禁7-10天,使蜂群在7-10天内没有幼虫。(4)紧脾。蜂群发病后,群势逐渐衰弱,到后期产生蜂少于脾的情况,更加不利于抗病,因而要在发病后就抽掉部分巢脾使蜂群出现蜂多于脾的状态,提高蜂群的清理能力。(5)割弃烧毁病子脾。病子脾上的病虫携带有大量病原,成年蜂清理时也会造成病原的扩散。割弃烧毁病子脾可减少蜂群内的病原数量。(6)消毒蜂箱。蜂箱是蜜蜂生活的场所,同时也是携带病原的载体。蜂群发病后,换下蜂箱,并对蜂箱进行彻底消毒,可减少蜂群内的病原数量。(7)饲喂抗病毒中药。一些中药具有抗病毒作用。

有资料表明对中囊病有效的中药方有:①金钱草:夏枯草:车前草:刺五加质量比7:7:7:4的药方;2虎杖30克,金银花30克,甘草12克;③穿心莲。煎浓液,兑适量白糖,傍晚饲喂,用量以当天能吃完为宜。5-10天为1疗程。中蜂幼虫病的防控,还要注意以下几点:(1)早发现,早处理。尽量在蜂群零星发病时发现病情,并进行处理。如果持续一两个月发幼虫病,使后续无新蜂出房,会导致蜂群群势急剧下降。那时,即使进行各项处理和用药,也无济于事。对于少于一足框蜂的蜂群,最好的处理方法是烧毁或病群间进行合并,因为这些弱群在不补子脾的情况下已很难挽救,且即使挽救回来也基本无经济价值。(2)蜂蜜质量安全铭记于心。蜂蜜质量安全是和每个蜂农及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所以在幼虫病防控中,不能随意乱用药。在不得已要用药时,要在用药前进行紧脾,以减少被污染的巢脾数量,对巢脾进行标记并尽早淘汰被药物污染的巢牌。如果发现蜂群发生幼虫病,可按图1进行判断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