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蜂群室内越冬经验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465

蜂群室内越冬

1. 入室时间及蜂群排放

东北高寒地区蜂群一般在 11 月上中旬入室,西北和华北地区常在 11 月底或 12 月初入室。以外界气温稳定下降,地面结冰,但无大量积雪为准。入室之前,应先摆好蜂箱架或用干砖头垫起,高出地面 400mm;入室当天,将室温降至 0℃以下,弱群先入室,强群后入室;蜂群分三层排放,弱群放在上层,强群放在下面;蜂箱距离墙壁 200mm,巢门向外。

2. 越冬室的基本要求和类型

1)基本要求

保温、防潮、黑暗、安静、通风、无鼠害。室内温度必须保持相对稳定,温度应控制在-2~2℃之间,最高不能超过 6℃,最低不低于-5℃;相对湿度应控制在 7585%

2)类型

主要有地下越冬室(适合地下水位在 3.5 m 以下地区),半地下越冬室(适合地下水位较高且寒冷地区)、地上越冬室(适合地下水位高的地区)以及窑洞等。

3. 入室检查

1)检查次数

初期应经常入室察看;当温度稳定后可 10 天左右检查 1 次;后期每隔 23 天观察 1 次。

2)检查方法

一看:眼观温湿度是否适宜,室内有无透光之处。用红光手电照看巢门、巢内、蜂团和蜂箱,判断是否正常。若巢门前有大肚子蜜蜂在活动,并排出粪便,可能是过度潮湿使未封盖蜜脾中的贮蜜吸水发酵,导致蜜蜂吸食后下痢;巢内死蜂突然增多,且体色正常,腹部较小,可能是过度干燥使巢脾中的贮蜜脱水结晶,蜜蜂不能取食所致;

某一侧死蜂特别多,表明这一侧巢脾贮蜜已空,饿死了部分蜜蜂;若出现残体蜂尸和碎渣,则为鼠害;蜂团松散,蜜蜂离脾或飞出,提示巢温过高,蜂王提早产卵或饲料耗尽处于饥饿状态;

正常蜂团蜂群,若已移至蜂箱后壁,说明巢脾前部贮蜜已空,应注意补充,以防饥饿;蜂箱内有稀蜜流出,预兆贮蜜已经发酵变质;有水流出,说明蜂巢内先热后冷,通风不良,水蒸汽已经凝结成水;箱底如果有糖粒,为贮蜜结晶现象等。

二听:正常音为发出微微的“嗡嗡”音,强群或蜂团靠近蜂箱前部声音稍大,弱群或蜂团靠近蜂箱后部声音略小,用医用听诊器听,蜂声微弱均匀,用手指轻弹箱壁,听到“唰”的一声随即停止;异常音为声音过大(急促“呼呼”音),时有蜜蜂飞出,说明室温过高或室内干燥;

声音时高时低(起伏“唰唰”音),可能是室温过低;轻弹箱壁出现混乱的“嗡嗡”音且经久不息,有可能是失王或通风不良所致;声音极微弱,说明蜂群已严重削弱或遭受饥饿;蜂团不安静,时有“咔咔嚓嚓”音,应开箱检查有无老鼠危害。

三处理:若蜂群出现饥饿现象,说明饲料贮备不足,应及时补充饲料。可以用越冬前贮备蜜脾补给缺饲料的蜂群,即先将贮备蜜脾从冷库中取出,并移至 15℃左右的温室内暂放 24 小时后放入蜂群,注意轻轻将多余的空脾提到靠近蜂团的隔板外侧,让蜜蜂自己离脾返回蜂团,再将蜜脾放入隔板内靠近蜂团的位置;

若饲料出现严重发酵或结晶现象,需马上更换,结晶蜜脾可以抖去蜜蜂直接撤走,发酵蜜脾不可在蜂箱里抖蜂,应提到隔板外让蜜蜂自行爬回蜂团后再撤走,以免发酵蜜抖落在蜂箱中和蜂体上而造成更大危害;若室温过高,可将雪或冰拌上食盐放入越冬室降温,亦可开门或打开进出气孔降温;若室内干燥,可在墙壁悬挂浸湿麻袋并向地面洒水;若室内潮湿,可用草木灰或干锯末平铺地面吸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