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消费帮扶公益行④|成熟荔枝蜜:酿就蜂农甜日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429

四川省高新技术蜜蜂研究所

蜂蜜分为成熟蜂蜜、稀水蜂蜜和浓缩蜂蜜,一般而言,波美度越高、含水量越少的蜂蜜,品质就越好,成熟蜂蜜的波美度通常就在43.5度以上。这是由于蜜蜂要对花蜜进行反复酿造,然后再用蜂蜡封住蜂房让蜜继续发酵、转化,这个过程大约需要经历4、5个月。来听一听蜂农像蜜一样甜的生活。


说起蜜蜂这种小小的昆虫,北川羌族自治县都坝乡水井村二组村民杨明亮是说不出的喜欢。10多年前,他的父亲患上胃癌,母亲也瘫痪在床。杨明亮需要照顾老人,无法外出工作,家里也就因病致贫。


2014年,杨明亮加入了北川赵氏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四川省科学技术研究院支持下成立的事业性单位——四川省高新技术蜜蜂研究所技术指导帮助下,开始养起了蜜蜂。


每年,杨明亮在不同植物花朵开放的时间,辗转于四川、云南、甘肃、新疆等天南海北多地,成为了一名“追花夺蜜”的养蜂人,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省外,过着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每年仅11月才能回到家乡。


辛勤劳动终有回报。不同方式养殖的蜜蜂产生出的蜂蜜,都经过四川省高新技术蜜蜂研究所严格质量检测后收购。根据季节、蜜源植物、市场价格等不同,每卖出去1吨原蜜,杨明亮就能有1.2万元—1.6万元收入,而出售成熟蜜,收入能到达1.8万元—2.6万元每吨。


四川省高新技术蜜蜂研究所也是一个聚焦蜂种资源保护、蜜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等专业工作的研究所。近年来,我省有89个县将蜂业作为县域重要特色农业产业,全省有7万多户蜂农,养蜂是其家庭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其中像杨明亮这样经济贫困的蜂农有2万多户,四川省高新技术蜜蜂研究所择优收购他们的蜂蜜进行加工,困难群众依靠此实现稳定增收。


踏踏实实养蜂8年,杨明亮不仅还了欠债,还在村里修起了新房,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抱着可爱的女儿,杨明亮切实感觉到生活像蜜一样甜美。


四川省高新技术蜜蜂研究所所长何卓洲有着20年的蜜蜂养殖及蜂产品研发经验,他对蜂农的生活感同身受:“养蜂就得一年四季跟着花跑,很多蜂农都是拖家带口在外奔波,花在哪,家就在哪。比如说荔枝蜜,蜂农就需要赶着蜜蜂奔波在四川南部、两广等荔枝主产地,除了蜜源,加工工艺对蜂蜜的品质也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荔枝蜜与洋槐蜜、枣花蜜、荆条蜜并称为我国四大名蜜,它的花香味较浓,细品还有荔枝的微酸。何卓洲表示:“作为一名‘老蜂农’,我们希望,能够真正为蜂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仅是技术指导和收购产品,也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增加大家对蜂蜜的认识和信任。”

 

 

                                              四川农村日报:袁宇君 聂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