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五年后蜂农将消失,人类十年后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1167

如今,养蜂行业老龄化情况非常严峻,很多养蜂人已是六七十岁的高龄,而年轻人非常稀缺。据2011年查询计算,中国一线养蜂从业人员的平均年龄已上升到48.7岁,其间,50岁以上人员近一半,30岁以下的养蜂人员不到5%。养蜂工作面对后继乏人的局势。

这种老龄化状况假如继续下去,不仅影响到蜂蜜加工公司的出产运营,蜂蜜供应,并且,生态环境也会面对严峻的挑战,人类的未来甚至都堪忧。那么,养蜂业出现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原因到底何在?

散户蜂农采蜜难

随着城市化进度加剧,植被遭到了极大的破坏,作为蜜源植物的槐花、枣花和荆条等越来越少;如今,蜂蜜加工企业只能带着蜂箱转战几十公里外,到周边地区去采蜜,而大多数不成规模的散户只能听天由命。

同时,蜜蜂生存环境被破坏,各种药物污染,导致蜜蜂大量死亡,蜂农损失惨重。

商家低价竞争令蜂农陷入绝境

造成蜂农流失的主要原因,乃是不法商家低价恶性竞争,只能是压低成本掺假造假,致使蜂蜜价格不断走低,甚至出现了蜂蜜价格几十年如一日的怪现象,假蜜长期充斥市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加工企业不断压低采购成本,这样一来,出产优质蜂蜜的蜂农就无法保证正常的经济收益,有些人甚至连生计都难以维持。低价竞争使产品质量越来越差,蜂产品行业进入一个低质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许多蜂农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逼不得已放弃本行选择转行。

蜂农生存环境恶劣

如果说蜂农采蜜难,靠天吃饭还可以忍受的话,那么很多人为造就的恶劣环境,则是导致蜂农退出养蜂行业的重要原因。

比如一些蜜霸、村霸、地头蛇等对蜂农收取高昂的场地费,蜂农不出钱就不让在当地养蜂。这让蜂农进退两难。交钱吧,半年白干了。不交钱吧,连养蜂的场地都没有。

还有一些人借口被蜜蜂蜇伤,敲诈勒索蜂农钱财。让蜂农有口难言。

蜂农不养蜂,人类未来堪忧

总之,各种各样的无奈与困境,导致愿意养蜂的人越来越少。你以为蜂农减少、蜜蜂减少跟我们都没有关系吗?其实关系大了。

如果蜂农不养蜂了,蜜蜂灭绝了。那么我们人类也要在几年后灭绝,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科学论断。许多当地的花粉传播都是依靠养蜂人的蜜蜂,一旦养蜂人退出商场,区域性的生态平衡也会遭到损坏。蜂农和蜜蜂,对维护植物的多样性和改进生态环境有着不行代替的重要作用。

所以,请优待蜂农,立刻开展蜂蜜打假,保障蜂农的正当合法权益。只有蜂农生活得好了,我们人类才能生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