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蚂蚁不吃真蜂蜜、结晶蜜是因为掺砂糖?3大辨认法教你辨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浏览次数:1670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单糖类的葡萄糖和果糖,另外也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矿物质及维生素等,因此成为民众养生食品的口袋名单之一,尤其天然蜂蜜更是深得人心。

而近期因为新冠肺炎的影响,网购本土农产品成为风潮,但是有许多蜂农反映,少数不肖商人透过谣传「蚂蚁不吃纯蜂蜜」、「结晶蜜是掺砂糖」等虚假话术,意图趁机行销成本低廉的合成蜜。

01蚂蚁不吃纯蜂蜜?关键在于水分含量多少

对于网络上「蚂蚁不吃纯蜂蜜」的说法,主要是因为蜂蜜的水分含量低、过于黏稠,蚂蚁容易被蜂蜜黏住,一旦侦测食物的工蚁无法适时回巢通报,自然少了其他蚂蚁一起将美味的食物搬回家。

如果蜂蜜本身水分含量较高,或是因为长时间接触空气而吸湿、提高水分含量,一样会吸引蚂蚁,原因在于真蜂蜜中的单糖非常适合蚂蚁吸收利用,是最好的能量来源。因此,蚂蚁对蜂蜜的喜好度无法作为判别蜂蜜纯不纯的依据。

真蜂蜜接触空气一段时间后,依然会吸引蚂蚁取食。农委会工供图

02 结晶蜜是掺砂糖?原始成分导致结晶才是正常现象

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等单糖总含量约占60%至70%,其中果糖比例较高的蜂蜜如龙眼蜜,不容易结晶,而葡萄糖比例较高的荔枝蜜、柳橙蜜等,在水分含量低、气温低于摄氏13度时,葡萄糖则容易形成晶体,产生结晶现象。反观合成蜜,因为大多是由糖浆制成,因此不容易结晶。所以,会结晶的蜂蜜才是「真」蜂蜜。

03 如何辨别真假蜂蜜?

另外,近年来假蜜造假方式越来越多元,使消费者不容易判断买到的产品是否为假蜜,因此提供以下几项简单的方法,帮助消费者辨认蜂蜜的真伪:

l 透光检查

天然蜂蜜因为含有花粉,透光下会看起来有点混浊,而多数人工糖浆制成的蜂蜜没有花粉,看起来会透明清澈。

l 加水摇晃

蜂蜜含有淀粉酶及其他蛋白质,加水用力摇晃会产生细致且持续很久的泡沫,而以高果糖糖浆及香料等调制而成的假蜜,加水摇晃后泡沫会很快消失。

l 认明「生产许可」

这个标章代表蜂蜜通过农药及抗生素残留检验、符合国家蜂蜜检验标准,品质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