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甘孜州中蜂遗传资源调查通过省级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浏览次数:1487

    开展中蜂遗传资源调查是国家摸清特色遗传资源家底、加强遗传资源保护的战略举措,更是我州开展中蜂资源调查的一次难得机遇。为认真做好我州中蜂遗传资源调查工作,州蜂业管理站积极筹备、加紧落实,采集中蜂活体样品93个,分送国家蜜蜂研究所和川农大实验室进行比对、分析等,拍摄蜂群及主要蜜源图片1000余张,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各项调查任务。

  近日,由省蜂业管理站组织有关专家在成都市温江区对甘孜州蜂业站负责实施的“甘孜州中蜂遗传资源调查研究”项目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组由吉林省养蜂科学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四川农业大学、达州市农业局等相关专家教授组成。

  该项目通过对中蜂样本21个形态遗传标记测定的分析,将甘孜州中蜂分为4个小种群:甘孜州南部中锋、雅江中蜂、甘孜州北部中蜂和甘孜州东部中蜂。专家组通过认真审阅资料、听取汇报、质询等方式对项目进行评审,认为该项目资料完整,数据详实,真实可信,分析方法先进,中蜂种群划分合理;甘孜州中蜂具有蜂王产卵能力强、蜂群群势大、产蜜量高等优良特性。同时,专家组还对甘孜州中蜂资源保护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研究甘孜州中蜂种群的来源、形成过程、分布区域、种群数量,与相邻区域中蜂类群进行比较分析;二是开展甘孜州中蜂遗传资源保护研究,申请甘孜州中蜂种群遗传资源审定,建立甘孜州中蜂资源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