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蜜蜂所时隔25年来再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浏览次数:1550

1月8日

从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悉

由吴黎明研究员牵头完成的

“优质蜂产品安全生产加工及质量控制技术”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这是蜜蜂所

时隔25年来再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紧盯产业需求

确定攻关目标


    养蜂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养蜂大国,蜂产品生产与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但长期存在生产效率低、传统加工技术落后、质量检测技术缺乏等科技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蜂产业的健康发展和产品提档升级。

    针对上述问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农业(蜂)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支持下,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蜂产品质量与风险评估创新团队联合了本所蜂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创新团队、浙江大学蜂产品资源团队和河南新乡综合实验站等展开联合攻关,发明了蜂群多王群组建和春季健康繁殖技术,创建了蜂胶低温湿法超微粉碎技术、物理法抗结晶蜂蜜生产技术等产品高值化安全生产技术,发明了系列蜂产品品质识别和质量控制技术,实现优质蜂产品安全生产加工和质量控制。成果应用后受到普遍认可和好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理论联系实际

推动科技创新


    首先是增强蜜蜂本身的体质和抗病能力,减少药物使用率,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安全性。针对早春蜜蜂体质差、育虫节律紊乱影响蜂群繁殖与生产的问题,项目组建立有效控制蜜蜂活动和蜂王产卵的低温炼蜂技术和定量繁蜂技术,与常规饲养管理技术相比,早春蜂群发病率下降 71.7%、生产能力提高 31.0%。通过生物诱导和环境诱导,成功突破多王同巢群组建和周年饲养技术,变革了1个蜂群只有 1 只蜂王的饲养模式,实现了多只蜂王在同一产卵区自由活动、正常产卵,该项技术为不仅能为王浆生产中日龄一致幼虫供应提供极大便利,也可通过子脾补群方式大幅提高蜂群群势和生产能力,减少病害发生和兽药使用量,提高蜂产品安全性。


    其次,创建了蜂胶和蜂蜜高值化安全加工技术,在提升蜂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保证了其安全性。本成果创建的蜂胶低温湿法超微粉碎技术,攻克了蜂胶高温下粘性大、难以粉碎的技术难题,实现了用食用油替代聚乙二醇等分散剂,提高了蜂胶食用安全性;减少了萜类等功效组分的损失,生物利用度提高30%以上。研制了气体射流冲击蜂蜜解晶装备和抗结晶蜂蜜生产工艺,降低了蜂蜜加工接触温度和时间,加工后蜂蜜不结晶、不发酵,附加值和安全性大幅提升。


    再次,发明了10种蜂产品品质评价技术,为实现优质蜂产品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撑。探明了蜂胶和杨树胶特征组分差异,建立了蜂胶和杨树胶识别新技术并形成国家标准;建立了蜂王浆新鲜度快速检测方法,实现了1min定性判定蜂王浆新鲜度;发明了基于ATP等八种物质变化规律的F值评判法,实现了新鲜度准确评价。系列安全评价指标和检测方法的建立和应用,为蜂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与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撑。

加强成果应用

凸显经济社会效益


    本成果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包括多王群饲养、早春蜂群繁殖、蜂产品真伪和品质评价技术等,变革了蜂群饲养和蜂产品生产、加工模式,促进了养蜂生产技术水准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整体提高,提高了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成果创制了蜂胶低温湿法超微粉碎技术和胶囊加工新工艺、抗结晶蜂蜜生产新工艺及装备,实现了传统蜂蜜、蜂胶工艺技术的革新,引领了蜂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推动了产业技术升级,提升了我国蜂产业的国际影响和竞争力。

    成果在优质蜂产品安全生产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和显著成效,为推动蜂产业健康发展,促进蜂产品安全高效生产、增值加工,保障蜂产品质量安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了科技支撑。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国务院设立了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