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国家蜂产业专家来渝指导重庆发展蜂产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  浏览次数:1205

近日,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吴杰研究员、中国养蜂学会秘书长陈黎红研究员,深入我市深度贫困乡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调研指导我市中蜂产业扶贫工作。

    蜜蜂产业被喻为“甜蜜事业”。它是我市畜牧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绿色产业。吴杰对石柱县将中蜂产业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给予了高度评价。

    吴杰说,重庆市蜜蜂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市场空间巨大,发展蜜蜂产业对提高农林作物品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农民脱贫攻坚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加快我市发展这一产业,吴杰建议我市加大蜜源培植,摸清本地主要蜜源植物种类和分布,结合退耕还林,扩大本地主要蜜源植物的种植面积,确保全乡一年四季蜜源丰富充足,切实提高蜜源基地载蜂量。同时健全产业链条,促进蜂旅融合,打造“蜂情小镇”。此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探索股权带动,鼓励贫困农民以资金、资产等方式入股参与蜂业产业化经营,完善企业与蜂农的利益联结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