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国蜂产品国际贸易概况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1974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蜂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其中蜂蜜、蜂王浆、蜂花粉出口量、金额在全球贸易中多年稳居首位。

应河南省蜂业商会、长葛市蜂业协会邀请,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蜂产品分会秘书处应邀派员出席“河南省第一届蜂业高峰论坛暨蜂产品蜂机具展销会”,并作关于“我国蜂产品贸易概况”论文交流。现将论文PPT介绍如下:

我国蜂蜜进出口

我国蜂蜜出口以散装蜜为主,据我海关统计,近5年来,我国蜂蜜一直保持超过10万吨的年出口量和逾2亿美元的年出口额。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蜂蜜进口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

                                  我国蜂王浆及制品进出口

 

我国蜂王浆及制品出口自2012达到峰值1,580吨后,呈缓慢下降趋势,2016年该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出口同比增长4.38%。

                         我国蜂花粉出口

 

我国蜂花粉出口主要市场为韩国、北美及日本市场,由于出口市场过于集中,易受到主要进口国贸易形势的影响,2011-2016年我蜂花粉出口呈M起伏态势。

                           我国其他蜂产品进出口

2012-2015年我国其他蜂产品出口量逐年上升,到2015年达到峰值684吨后开始回落,2016年出口量同比下降52.2%。

                                     营造健康的行业生态

蜂蜜、蜂胶等蜂产品掺假是国际蜂产品贸易的顽疾,欧盟、日本等主要进口市场均加强了对掺假蜂产品的检测手段和打击力度。我国蜂产品行业针对性国际、国内贸易形势积极作为,积极应对。

                                 加快我国蜂产品强国转变进程

生产经营企业需树立新时代社会和产业责任,加强质量管理,提高行业自律,改变急功近利、数量扩张型经营策略,向质量效益型战略转变,加快我国从蜂产品大国向蜂产品强国转变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