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蜂业科技

高温对蜜蜂的影响及蜂群管理措施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155

蜜蜂个体是变温动物,体温会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蜜蜂又是社会性昆虫,由成千上万只蜜蜂组成的蜂群,具有恒温动物所特有的调节体温的能力。蜜蜂群体对温度的适应能力是非常强大的,从-40℃40℃,蜂群都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升高或降低巢温来维持蜂群正常的生命活动。温度是气候因素中对蜜蜂生命活动影响最大的因素,对于蜜蜂的巢温、生长发育、行为活动、生理代谢等都能产生重大影响,对蜜蜂维持一个健康有序的群体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高温一般指外界温度在35℃以上的极端天气,对于持续的高温,蜂群都会做出积极的反应。但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环境温度变化超出蜂群自身调节温度的范围,过高的温度就会对蜜蜂个体的生长发育、蜂群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下面就高温对蜜蜂的影响及高温期蜂群管理措施加以概述。
1 高温对蜜蜂发育的影响
温度是影响蜜蜂发育的主要因子之一,在蜜蜂生长发育过程中,温度影响着卵虫的发育周期,最终也影响到蜜蜂初生重、外部形态指标。蜜蜂卵虫发育最适宜温度为3235℃,当温度升高时,发育周期相应缩短,温度超过40℃时,卵不能孵化,幼虫全部死亡;封盖子发育最适温度,工蜂为3235℃,蜂王为3036℃。温度升高到37℃时,封盖子羽化期缩短,大量封盖子开始死亡。羽化出房的工蜂及蜂王的初生重显著下降,个体变小,蜂王卵巢管数量减少。
2 高温对蜂群的影响
蜂群对环境温度的变化颇为敏感,但对温度变化的调节能力比单个蜜蜂强。在没有子的蜂群内,群内温度一般可以在1432℃之间变化。蜂群处在繁殖季节时,对温度的控制是十分严格的,虽然外界气温变化很大,但蜂群都能积极调节,使蜂巢内的温度基本稳定在35℃左右。在高温季节里,温度变化超出蜂群调控能力时,必然会对蜂群的生产、生活产生较大影响。
2.1 蜜蜂的寿命
蜜蜂通过呼吸代谢产生能量来调节巢温。高温环境下,蜜蜂的新陈代谢活动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加强,蜜蜂会加强水的代谢以适应环境温度。长时间的高温会使蜜蜂代谢失去平衡,生理衰老提前,寿命缩短。同时,蜜蜂为了维持正常的巢温,也会通过加强扇风、采水等工作,给蜂巢持续降温,这些高强度的工作显著增加了蜜蜂的生理代谢,从而缩短蜜蜂的寿命。
2.2 采集活动
高温会影响蜜蜂的采集活动。一方面,过高的温度会影响蜜源植物的泌蜜量,当气温超过35℃时,蜜源植物水分蒸发过大,泌蜜量减少,蜜蜂的采集活动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当外界温度接近38℃或更高时,工蜂出巢采集的积极性大幅降低,除了采水外,蜜蜂很少外出采集,会待在巢内或巢外结团,以振翅扇风来调温。
2.3 扇风
外界温度持续升高时,蜜蜂会通过加强振翅扇风来降低巢温。在高温期,会有数千只蜜蜂从事通风工作,这都极大地增加了蜂群的工作负担。
2.4 采水
在高温环境下,蜜蜂会充分利用水分的蒸发来降低巢内温度及提高巢内的湿度,蜜蜂会加强水的采集。当气温超过38℃时,出巢采水的工蜂数量显著增加,大量工蜂聚集在水源附近采水。这也是蜜蜂应对巢温过高而采取的应急措施。
2.5 工蜂离脾
为应对蜂箱内的高温,蜂群会通过减少巢脾上蜜蜂密度来降温。巢温升高,巢脾上蜜蜂的数量会减少,蜂箱角落里的蜜蜂数量增加。当巢脾上蜜蜂数量减少到一定程度时,部分蜜蜂会爬出箱外,在蜂箱前壁或踏板下悬挂起蜂胡子。大量内勤蜂离脾散热,使得幼虫的饲喂次数减少,易造成幼虫的营养不良,子脾成蜂率降低。
2.6 蜂王产卵量
蜂王的产卵受温度的影响比较大,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蜂王产卵。一方面,高温环境下,蜂王身边的饲喂蜂减少,工蜂会减少蜂王的饲喂,从而迫使蜂王减产。另一方面,蜂王也会通过减产或停产,减少蜂群的哺育活动,保存蜂群的实力。
2.7 饲料的消耗
为降低巢温,蜜蜂不但会对蜂巢进行扇风降温,还会大量采集水来降低巢温,这些生理活动都需要消耗大量的饲料。高温也会使蜜蜂加强自身新陈代谢,这也增加了饲料的消耗。
2.8 蜜蜂群势
高温造成蜂王产卵减少或停产,工蜂不附脾,幼虫成蜂率降低,出房的工蜂寿命也缩短,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必将造成新老蜂无法正常交替,蜂群群势逐渐衰败。
2.9 自然分蜂
在夏季持续的高温天气下,蜂巢内拥挤,巢温不断升高,蜂王产卵量下降,蜂群就会发生自然分蜂。蜜蜂通过自然分蜂来降低蜂巢内蜜蜂的分布密度,扩大蜂群的生存空间。
3 高温对蜜蜂病虫害发生的影响
温度高于35℃时,蜜蜂易发生慢性麻痹病,并会通过迷巢蜂、盗蜂在群间快速传播。持续的高温,还会对卵和幼虫造成伤害,蜂群易爆发幼虫病。美洲幼虫腐臭病多发生在高温期,其芽孢杆菌发育的最适宜温度为3637℃。蜜蜂在高温下羽化,也会影响翅的正常舒展,从而产生生理性卷翅病。处于高温期的意蜂,蜂螨寄生率通常会达到全年峰值,也容易引发白垩病和一些病毒病。高温时节的蜜蜂敌害较多,蜜蜂容易遭受侵袭和被捕食。
4 高温期蜂群的管理措施
4.1 及时更换老王
夏季高温期,老蜂王的日产卵量明显下降,为防止蜂群衰退,需要及时更换优质的新蜂王。新蜂王抗逆能力强,产卵力强,能快速繁育新蜂。
4.2 保证充足的饲料
夏季高温期,外界蜜源减少,蜜蜂为降低巢温,需要消耗大量的饲料。应保证蜂巢内有充足的饲料,以帮助蜂群自主地调控巢温。
4.3 选择适宜的放蜂场地
蜂场应选择有树木遮阴且通风良好的地方,空气流通好,有利于蜂群的散热调温。应避免太阳光对蜂箱的直射,巢门、通气窗应处于随时能被凉风吹拂的位置。蜂箱不宜放置在砂石场、水泥地面上,箱底到地面间要留出适当距离作空气流动通道。对于定地养蜂场地,应该在蜂场多种植一些既能为蜂群遮阴,又能提供辅助蜜源的树种。蜂场附近还应有充足的清洁水源,方便蜜蜂采用。
4.4 蜂箱上部搭建或铺放遮阴物
为蜂群搭建遮阴物抵御太阳光直射。可以在蜂箱上铺放树枝、草帘、青草等作为临时遮阴措施。也可在蜂场搭建遮阴棚,遮阴棚要搭设高一点,不仅能遮阳,也能避雨,还能延长蜂箱的使用寿命。
4.5 加强蜂箱的通风
中蜂在巢门扇风时,头朝外,腹部向里,鼓风机式的向内鼓风;意蜂在巢门扇风时,头朝里,腹部向外,抽水机式地向外抽风。这样相反的扇风习性,在管理上要采取完全不同的措施。意蜂通风的主要措施是开启箱壁、箱底通风口,并扩大巢门,使用纱盖等,使气流运行更通畅。而中蜂通气方式以下部为主,辅助上部舒缓透气,水蒸气在箱壁凝结,箱底聚集。因此有意蜂多排气,中蜂多排水。
4.6 降低环境温度
在蜂场及箱体周围洒水,降低地表辐射的热量。一般在早晚进行,以打湿地面为佳。用喷雾器向蜂箱喷水,降低巢箱外温度。这些措施能有效地降低蜂场周边小环境的温度。
4.7 降低巢内温度
高温期要平衡蜂群群势,保持蜂脾相称或脾略多于蜂。箱内多用浅褐色脾,浅色脾和新脾在高温期容易坠毁。适时增加继箱和空脾,扩大蜂群生活空间。继箱上覆布可用清水打湿,吸引蜜蜂到继箱采水,以降低巢内温度。箱内喂水或加水脾,既可有效降低巢温,又能减轻蜜蜂出巢采水的负担。
4.8 场内喂水
高温期蜂群需要采集大量的水,来维持蜂群正常的生命活动,并通过水分的蒸发来降低巢内温度。在蜂场周围缺乏水源或水源不洁净时,蜂场内应设置固定采水处,并保证水源不断。盐是蜂群体内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喂水时可加入0.5%的食盐。
4.9 控制蜜蜂的空飞
高温期蜜蜂的空飞多是由于光线刺激、巢温过高、蜂群饲喂等因素造成的。空飞会消耗大量体能和饲料,加快工蜂的衰老。因此要做到蜂箱遮光,放大巢门,扩大蜂路,以降低巢温。对于缺少饲料蜂群,要及时补饲,饲喂量以当夜吃完为准,补饲一定要在傍晚蜜蜂停止活动之后进行。
4.10 严防蜜蜂敌害
高温期,胡蜂、蚂蚁、蟾蜍、蜡螟等蜜蜂敌害对蜂群都有不同危害。应根据各种敌害的生活习性积极防范和捕杀。同时要注意清除蜂场周围杂草,垫高蜂箱,清除蜂箱内的残渣蜡屑,及时更换陈旧巢脾。

 

(来源:蜜蜂杂志. 2023,43(01), 高温对蜜蜂的影响及蜂群管理措施,熊成,辽宁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