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蜂业科技

蜂蜜的临床应用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浏览次数:193

蜂蜜在临床应用中及其广泛,关于蜂蜜治疗各种疾病的文献有大量报道,一些偏方、经验更是数不胜数。蜂蜜味甘,性平,归肺、脾、大肠经,有润肺止咳,润燥通便,补中缓急,解毒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蜂蜜可以治疗便秘、胃十二指肠溃疡等胃肠道疾病;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消炎润肺、止咳去痰;增强、改善心肌功能;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治疗感染性创伤及烧伤等疾病。另还有报道蜂蜜可以防止肿瘤复发,治疗足癣,治疗结膜炎、角膜炎等眼部疾病,长期服用可以预防肾结石、尿路结石。


制药应用

中医认为蜂蜜性味甘、平。具有滋补润肺、润肠通便的功效。蜂蜜作为中药的炮制辅料应用可追溯到一千七百多年前的汉代,张仲景所著《金匮要略》就有蜜水炮制乌头的记载。我国的第一部炮制专著,由雷所著的《炮制论》中也有关于蜂蜜炮制的论述。蜂蜜在现代制药中主要作为辅料对药材进行炮制和蜜丸制作。


蜂蜜对药材炮制的作用

药材经蜜炮制后主要起到以下作用:一是可以起到协同的作用,蜜制后可以增强药物的疗效。二是可以扩大治疗范围,蜂蜜本身就有清热、解毒、补中、润燥、止痛这几大功效,经炮制后除可以更好的发挥中药的作用,更增加了蜂蜜的功效。三是蜜制后可减少一些中药不良反应。四是可以起到解毒的作用,蜜制后可缓和药性、降低毒性。五是可以提高溶解度,糖可增加甙元的溶解度,帮助溶解,促进吸收。六是可以起到矫味的作用,蜜制后可以去除动物类药等腥臭气味,易于病人服用。七是可以防止变质,蜂蜜中的大量转化糖具有还原性,能防止或减少药材中有效成分氧化变质,从而保证药品的质量。


蜂蜜对丸剂制作的作用

蜂蜜在蜜丸制作中主要起到粘合剂和矫味剂的作用,必须经过炼制才能制作蜜丸。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方法,大多是通过外观特征判断蜂蜜炼制的程度,没有很明确的数据指标控制。因此现代有很多针对蜂蜜炼制方面的研究。如冯立彬等人对蜂蜜炼制进行了系统化研究,对炼蜜中含水量和加热时间的关系、气体流速对炼制速度的影响、温度和蒸发面积相对的定量关系等因素的研究,确定最佳炼蜜工艺;还可以通过控制炼蜜粘度,确定炼蜜标准;保证蜂蜜炼制后营养物质存在,防止有害物质的产生。


蜂蜜作为保健食品,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经研究证明蜂蜜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大量糖类,并且有大量有益的酶类、氨基酸、维生素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经药理实验证明蜂蜜有润肠作用、护肝作用、抗菌、抗炎等作用。临床上也有报道用蜂蜜协同中药治疗便秘、胃溃疡等,具有很好的疗效。


蜂蜜的另一个主要用途,是作为中药炮制辅料,很早古人就发现用蜜制中药饮片可增强润肺止咳、补中益气、缓和药性作用,并在多年的临床应用实践中证明疗效是肯定的,目前药典收载蜜制品种已达40余种。蜂蜜用于中药蜜丸辅料,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协同主药,起到增强疗效作用,另外还是蜜丸形成重要的粘合剂和矫味剂。


此外,蜂蜜作为中药炮制辅料,都不是用原蜜而必须是用炼制过的蜂蜜。但怎样炼制蜂蜜,目前还没有统一规定,仍是各地各法,甚至一个企业一个方法,存在很多问题。炼制工艺不统一,炼蜜成品无内在质量标准要求都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建议加强炼蜜工艺及质量标准方面的研究,制定统一的国家制剂工艺及质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