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蜂业科技

厉害了,战争中小蜜蜂展现超技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浏览次数:611

蜜蜂具有极强的群体性,当它们团结一致对敌时,能显示出极强的战斗力。蜇针就是蜜蜂自卫和攻击的最好武器。古今中外的许多兵家,利用蜜蜂的这一特点,曾设计出许多“蜜蜂士兵”和“蜜蜂弹药”,创造了出奇制胜的战果。


古代战争中的蜜蜂

保护修道院
最先设计出“蜜蜂士兵”的并不是叱咤风云的帝王将帅,而是普鲁士城一群修女。1000多年前,普鲁士城被一伙流窜而过的敌方散兵洗劫一空。这天当这些残兵围攻一个修道院时,聪明的修女们想了一个奇妙的办法。她们捅开院内数十个蜂窝,顿时数以千万计的蜜蜂愤怒地冲向敌人,蜇得敌人抱头鼠窜,落荒而逃……后来,人们为了表彰蜜蜂“保家卫国”的功绩,在修道院内修筑了一座蜜蜂纪念碑。

蜜蜂攻城打头阵  

公元11世纪,英国军队在奉命攻打耶路撒冷古城圣让达克时,曾使用蜜蜂来打“头阵”,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当时,英军连攻几天都失败了,主帅急得心里像着了火似的。吃完午饭,他走出营帐,苦苦思考对策。突然,他看见田野上一群蜜蜂在飞舞,紧锁的眉头不禁松开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中形成。  

第二天,攻城又开始了。城头的士兵严阵以待,可令他们不解的是这些英国兵一反常态,不搭云梯,却在匆忙地搬箱子。正当他们纳闷时,几个英国兵突然搬着箱子冲到城下,一抡胳膊,箱子朝城里飞去。护城兵更发懵了,弄不清对方想干什么。箱子破了,里面飞出无数只蜜蜂,见人就蜇。顿时人群中一片混乱,尖叫声不断。一箱箱蜜蜂接二连三地被扔进了守城士兵中间,他们也顾不上守城了,四处扑打着。英国兵见时机已到,迅速戴起手套和防护面具,架起云梯开始攻城,守城兵应接不及,根本无法抵抗。城墙上杀声震天,守城兵纷纷溃退。

就这样,英国兵成功占领了圣让达克城。


现代战争蜜蜂新技能

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蜜蜂还成为军队中优秀的“侦察兵”。


优秀侦察兵

美国著名生物学者布朗·曼尚克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和大量的科学实验证实:蜜蜂的毛发上充满了静电,它就像是一个飞行的拖靶,是自然界中最杰出的物质监视器。

美国军方曾利用蜜蜂搜寻艾吉伍德地区,发现了其制造过氟、芥子毒气、催泪瓦斯等有毒化学物质的证据,这是首次利用蜜蜂进行的侦察探测,结果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排雷小能手

美国蒙大拿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蜜蜂在寻找地雷以及其他爆炸物方面同样具有非凡的能力。与警犬相比,蜜蜂除了容易训练且工作起来更吃苦耐劳外,在寻找“猎物”(各类爆炸物品)的准确性方面也显得高出一筹。蜜蜂在采集飞行的过程中,由于其体毛静电能吸附小分子物质,它们被视作各种污染物的环境哨兵。地雷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释放出一种化学物质,而蜜蜂体毛上可以收集到这一痕量的爆炸残留物。研究者充分开发蜜蜂的这一能力。

蜜蜂在雷区自由进行采集飞行,从而将痕量炸药吸附于体毛;回到蜂群后,将蜜蜂体毛上的炸药转移至吸附式预浓缩器上,并由荧光聚合物传感器进行分析。同时,研究人员对几种潜在的化学干扰物质(即假阳性源,如蜜蜂信息素、抗螨药物等)进行了测试,没有发现传感器的假阳性反应。雷区在光学传感器薄膜中产生了较为强烈的响应,猝灭效率高达38%。研究者进而建立了一个模型来评估蜜蜂返回蜂群时体毛所携带的炸药量,这可能有助于估计某一地区的地雷数量。该研究通过开发实地对爆炸物取样的新方法,建立了一种有效程序对可疑雷区进行调查,作为人道主义排雷的补充工具。

当前世界每年约有2.6万人因触雷而死或致残。小小蜜蜂可以为搜寻这些重大隐患开辟新路并做出贡献。

“无人机+蜜蜂”排雷新组合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巴尔干半岛的战争期间埋下了成千上万的地雷,其中的许多留存到了现在。估计现在波黑境内还有8万枚地雷,克罗地亚境内还有3万枚左右。



波黑、克罗地亚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研究“无人机+蜜蜂”的排雷新组合,以便解决地雷问题。克罗地亚等国的研究人员花了数年时间来完善用蜜蜂当探雷器的方法。但是人员很难追踪它们的行踪,尤其是在雷区里。而这个小组想出了个办法:用无人机的镜头拍摄蜜蜂,然后再交由计算机分析出可能埋有地雷的位置。

在之前的蜜蜂排雷的研究基础上,波黑巴尼亚卢卡大学的弗拉基米尔·里索耶维奇(Vladimir Risojević)教授说,他和他的团队意识到,计算机可以通过自动分析并寻雷蜜蜂的图像来描绘它们的活动,来帮助更轻松地定位地雷。

里索耶维奇说,从视频中观察蜜蜂对人眼而言都很困难,有段时间他们认为这个尝试是疯狂的,但结果很惊喜。他们在一段室外的无人机航拍录像上后期叠加了“合成蜜蜂”,然后训练机器学习算法来精度地检测和跟踪它们。而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称,该算法被证明在跟踪这些数字蜜蜂时准确率超过80%。


模拟雷场

研究人员进入了克罗地亚地雷行动中心(Croatia Mine Action Center)的一个安全雷场来测试该系统,这里埋有拆除雷管的真地雷。

里索耶维奇教授说,蜜蜂聚集的地点和地雷的位置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认为这种方法投入实用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但这种方法可以作为其他排雷技术的补充。例如,在现有的手持探雷器等技术的帮助下,排雷小组也很难确定他们已经清除了一个区域的每一颗地雷,而无人机和蜜蜂可以在这之后再检查一遍,以确认没有任何遗漏。

从研究到投入使用,这种“无人机+蜜蜂”的排雷新组合距离发展成熟估计还需要几年时间,但它一旦成功,无疑将为各国清除雷患开启一扇新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