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蜂业科技

烂子病多是人为所致,知道病因就明白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浏览次数:395

中蜂容易得烂子病,是困扰中蜂发展的最大疾病。烂子病会造成幼虫成片死亡,腐烂的幼虫会引发病菌,具有传染性。如果不及时救治,可能给蜂群带来毁灭之灾。

其实烂子病并不可怕,多半是人为所致,只要小心预防,就不会得病。

其实烂子病并不是只有中蜂才得,意蜂也会发病的。主要原因就是蜂群弱小稀疏造成的,在气候条件不利时过多的产子,或者饲喂不当造成幼虫夭折。下面我就具体说说各种原因吧。

一,湿冷季节让弱小的蜂群勉强繁蜂,造成幼虫夭折死亡。

幼虫必须在适宜的蜂巢环境下才能健康发育,无论外界温度湿度怎样变化,蜂巢温度必须维持在35摄氏度左右,湿度80度左右,如果蜂巢温度幅度一两度左右,幼虫就会发育不良,死亡。为了保证幼虫正常发育,工蜂必须升高自己的体温,让温蜂巢温度升高,把身体紧紧贴在蜂巢房里,保证幼虫体温正常。这就需要有密集强盛的蜂群才能办到。

可在湿冷的季节,弱小的蜂群,怎么能够维持正常的蜂巢温度湿度呢?如果蜂巢脾上没有密布的工蜂,幼虫会根据外界温度的变化体温就会异常。在早春经常会有倒春寒天气,温烂子病多是人为所致,知道病因就明白防治方法暖天气时蜂王会增加产子量,蜂卵会正常孵化成长。可是如果外界温度骤变,蜂巢温度会降低,少量的工蜂就难以维持蜂巢温度,保证幼虫正常发育,不久就会死亡。这样就发生烂子病了。

所以,无论是中蜂还是意蜂,在湿冷的季节,一定要密集繁蜂,弱小蜂群要舍得合并,要抽走多余的蜂巢脾。同时要适当对蜂群进行包装保暖,注意通风排湿。

二,哺育不良造成幼虫夭折死亡。

在蜜粉源不足时,会进行饲喂促进繁蜂,如果饲喂糖浆和花粉方法不对。幼虫在三日内吃的是蜂王浆,三日后也必须要吃酿造成熟的蜂粮。蜂粮可不是花粉,那是工蜂把新鲜的花粉混合消化酶再混入优质的蜂蜜,发酵酿制造而成。

可是养蜂人为了节约成本,会用白糖浆代替蜂蜜水,花粉也随便乱喂,甚至喂人造的花粉替代物。只要所喂的糖浆花粉不合格,方法不对都会造成幼虫死亡的。

白糖浆是永远无法代替蜂蜜的,白糖的成分只有蔗糖,而且还含有漂白剂,这些对蜜蜂及幼虫都是有伤害的。蜜蜂采食白糖浆必须要把蔗糖转化成葡萄糖,酿造成合格的蜜糖才能吃。而且白糖浆不能喂的太多,必须要有蜂蜜混搭食用,才能降低危害。如果让风清长期吃白糖酱,工蜂寿命会缩短,幼虫也难以发育成功。

花粉必须要优质合格,要有专门的饲料消毒剂消毒,然后加水浸泡一两天后再用蜂蜜调制成花粉糊才能给蜜蜂采食。如果是变质的花粉,沾染的病菌病毒的花粉,或者没有经过发酵处理,直接喂给蜜蜂吃,都会损伤到幼虫。

特别是中蜂,如果饲喂糖浆花粉有一点没有做到,就会造成烂子病的爆发。中蜂不要太提前繁蜂,不要长期大量的喂白糖浆。要保存蜜粉脾,在蜜粉源不足时补充蜂群。想要喂白糖浆,蜂巢里要有一定量的蜜脾才能喂。白糖浆,糖水比例一定要是1:1.5左右,水不能少于糖,更不能进行熬煮。浓稠的白糖浆工蜂不能完成蔗糖的转换,熬煮后白糖浆会发生了酸化难以转化成葡萄糖。花粉一定按照上面所说的方法饲喂,否则幼虫很容易死亡引发烂子病的的。

三,温度不适宜时,不正确的查蜂让幼虫死亡。

幼虫必须在适宜的温度湿度下才能正常发育,在低温或者高温干燥时,幼虫是非常容易死亡的。如果温度低于15摄氏度,高于35摄氏度时,开箱查蜂,把子脾提出蜂巢外,很容易造成幼虫死亡的。

在繁殖期查蜂是必须要的,可适宜的温度并不多,我们只能选择合适的时候才能查蜂。在温度低了的时候,我们要选择晴好的中午查蜂,温度高了的时候,我们要选择凉爽的早晚查蜂。查蜂时动作一定要轻快,不能让蜂群受到惊吓震动,不能任意晃动子脾,开箱时间不能太长,避免外面的空气影响蜂巢温度。只有让幼虫保持适宜的温度才能健康成长。

四,人为的伤害子脾,造成烂子病。

蜜蜂虫蛹是十分娇弱的,只要有一点点碰撞就会死亡。中蜂养殖子脾和蜜脾没有分开,取蜜时是很容易伤害到虫蛹。特别人是有些人以为封盖子脾的虫蛹不会甩出来,就大胆的放入摇蜜机里脱甩蜂蜜。要知道,那怕封盖以后幼虫还要吐丝结茧化蛹,如果晃动,让丝线断了,不能正常化蛹,或者受到碰撞都会死亡的。虫蛹是死亡腐烂后就容易引发烂子病。

五,不注意通风透气,让幼虫闷死了。

有些人养蜂,不根据外界温度的变化,适当调控蜂巢空间。蜂巢脾间距太小,不用纱盖覆布,没有透气窗,巢门口开得太小。当蜂群繁盛以后,不知道调控,机会是空气不流通,造成供氧不足,幼虫闷死,引发烂子病。

其实幼虫也是需要呼吸的,哪怕是封盖以后也必须要有充足的氧气。当温度升高,蜂群繁盛,蜜蜂活动量大时,耗氧量也会增加。那时候,我们就要适当的拉大蜂路(蜂巢脾间距),认真的盖好纱盖覆布,打开透气窗,如果蜂数增加,还要架继箱扩大蜂巢空间。千万不要让蜂巢脾挨得紧紧的,还要用塑料膜盖着。通风透气,阴凉舒服能避免烂子病的发生。

六,农药中毒或者病毒感染,造成烂子病发生。

农药中毒会对蜂群造成致命的伤害,有些毒性比较弱的不会马上造成采疾蜂中毒死亡,有毒的蜜粉会存入蜂巢里,养蜂人也难以发现异常。可是如果幼虫吃了这些有农药的蜜粉就肯定会造成死亡了。

在蜜粉源期要密切注意周围是否有农药喷洒,无论是任何农药,都不能让蜜蜂去采集。平时在容易喷农药的时候,可以用 0.1%__0.2%柠檬酸水,或者优质白醋水,饲喂蜜蜂能起到一定的解毒作用。

还有一种状况,是蜜蜂感染了致病菌。本来蜂群里的状况是正常的,可是如果接触了有烂子病的蜂群,就会把致病菌带回蜂巢,引发烂子病。这时候根据情况要进行救治。

烂子病的救治方法。

当发现烂子病,囚禁蜂王10天左右,然后给蜂群饲喂蜂蜜水,让蜂巢装满蜂蜜进行消毒。工蜂没有抚子就有精力清理蜂巢房 ,烂子病也可以自愈的。

如果烂子病比较严重,幼虫大片的死亡,这时候就要用蜂药了,蜂药店里有很多治疗烂子病的药物。比如烂子康,幼虫康等,自己咨询,选择合适的蜂药,要认真的按照说明书的方法使用。其实密集强盛的蜂群,正确的饲喂管理方法,基本上是不会得了烂子病的。养蜂人要学习的事怎样避免烂子病的方法,而不是等到有病的再询问用什么药来治。蜂群发病以后再好的蜂药也不能立刻治愈,蜂群会严重衰竭,想要再养好就很难了,基本不会有收益的。只有永远不让蜂群得病,才是成功的养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