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蜂业科技

养蜂,一年之计在于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浏览次数:446

我们常说一年之际在于春,而对于蜂农来说却是一年之际在于秋,因为秋季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蜂群是否能够安全越冬,从而关系到第二年春天蜂群的发展。所以,养蜂人常把秋季作为一年养蜂工作的开始。秋季管理的主要任务,是更换蜂王、培育大量越冬蜂、储备越冬饲料、防止蜂螨,为蜂群越冬和来年早春繁殖作准备。

提前储备越冬“口粮”

进入秋季以后,外界蜜源逐渐减少,从秋季到第二年春季蜜蜂所需的蜜源,得在大流蜜期准备好,每隔半个月还得开箱检查蜜源消耗情况。

 

每年的9月到11月是蜜蜂农药中毒事件的高发期。因为外界蜜源减少,蜂群粮储备相对减少,蜜蜂外出采蜜积极性高,当外界使用农药时,容易引起蜜蜂中毒,造成蜜蜂大量死亡。

 

因此,在最后一个主要蜜源期要选留蜜脾,每群选4个~5个巢脾平整、无雄蜂房,并且哺育过几代蜂子的优质巢脾,放到继箱里,让蜜蜂贮满蜂蜜、封盖。在秋季粉源充足的地方,为每群选留2框花粉脾。蜜脾和花粉脾在室内贮藏时,要经过药剂熏蒸,防止巢虫破坏。

加强越冬蜜蜂的培育

秋季参加过采集和大量哺育工作的蜜蜂,通常在越冬前和越冬期间死亡。所以,在冬季来临之前,培育越冬蜜蜂尤为重要。

 

越冬蜂要选择那些在秋季出生后,很少或者没有哺育过幼虫的蜜蜂,它们的各种腺体和脂肪体保持发育状态,能够度过冬季,来年仍然能哺育一批幼虫。

 

上冻前一个月要停止蜂王产卵,晚期出房的幼蜂如果没有机会进行排泄飞行,它们在冬季不安全,影响蜂群安全越冬。

谨慎选择越冬场所

秋季日夜温差很大,为避免夜间温度过低,影响产卵,可在副盖上和巢箱底加保温物,箱盖上面最好盖上枯草,早晚应把巢门适当缩小,中午放大,以调节巢温。

 

在冬季来临之前就要选择好蜜蜂的越冬场所,尽量选择山脚、荒坡等周围较大范围内的场地越冬。同时,最好避免多个蜂场在近距离范围内越冬。

淘汰蜂王

老劣蜂王冬季死亡率高、春季产子少;而当年的新蜂王在秋季能产较多的卵、来年春季时开产又比较早。因此我们需要在初秋将两年龄的蜂王更换成当年的新蜂王。

 

淘汰的蜂王可以放在2框~4框蜂的小群饲养,到蜂王停止产卵时,除去老蜂王,将蜜蜂合并到较弱的蜂群。在秋季参加过采集和哺育的蜜蜂,一般在越冬前或越冬期间死亡,所以要在秋季,北方8月下旬至9月中旬培育越冬蜂。这些幼蜂基本上没有参加过采集和哺育工作,它们的各种腺体保持着初期发育状态,来年春季仍可以哺育一批幼虫,然后死亡。培育越冬蜂的方法是,在秋季最后一个蜜源前期,将蜂王限制在巢箱产卵。同时调整蜂巢,加入空脾供蜂王产卵,流蜜中后期逐步抽出蜜脾和空脾,使蜂脾相当,或蜂略多于脾。合并小群和弱群,一般保持5框~6框蜂就可以安全越冬了。培育越冬蜂应保证最后一批幼蜂在10月中旬全部出房。由于羽化出房的幼蜂,需要飞行排泄,如果在秋季出房后,没有来得及排泄,它们就不能安全越冬,还会影响其他蜜蜂越冬;另外,为了哺育少量子脾,不仅增加饲料消耗,而且影响蜜蜂寿命和治螨工作。因此,在培育越冬蜂25天后,将蜂王关入囚王笼,阻止其产卵。

 

培育越冬蜂完毕后,越冬饲料储备不足时,应于10日内将饲料喂足。这时天气变凉,水分蒸发慢,可用3份白糖加1份水或4份蜂蜜加1份水的比例喂给蜂群。注意,补喂越冬饲料要适时,如果过晚蜂蜜不能酿制成熟,含水分多,容易引起蜜蜂下痢。

适时防治蜂螨

秋季,关王断子后25天,所有越冬蜂都已经出房,蜂螨会寄居在蜜蜂的身上,这时开始防治蜂螨是十分效的。秋季防治蜂螨以喷雾的方法为主,选择晴朗无风、暖和的天气。杀螨后3天,可根据情况再防治1次~2次。

欢欢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分手了,她说,跟一个看不到未来的人在一起,感觉每天的生活的都像在走钢丝,颤颤巍巍的掉不下来,但是也走不到对岸。为了以后的幸福,长痛不如短痛,还是分开算了。

 

当时对于欢欢的分手,朋友中分成了两个阵营,一边说欢欢太现实,毕竟从大学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基础,如今却败给了子虚乌有的安全感,说起来确实没有信服度。

 

还有支持欢欢的朋友说,女生喜欢一个人,就是想要嫁给一种安全感,如果白白浪费了女人最好的那几年,最后回想起来真的想给自己一巴掌。

 

欢欢和男朋友是一只脚踏进了婚礼殿堂,一只脚在门外徘徊。男朋友也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他们在一个城市工作了几年,在出租房内度过了热恋的那几年,体验到了蜗居、拮据、争吵和甜蜜。

 


 

你失眠,我恰好陪你一起醒着。 

 

我们能遇见的,一定都有原因。所以每次遇到对的人,都像久别重逢。 

 

所以兜兜转转,我们都在等能一起欣赏世界的那个人.

 

 

读书多了,内心才不会决堤

 

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件事,你想去的地方,你喜欢的人,你向往的事物,都和你有着很远的距离,原因是什么。

 

因为你和读书之间的距离,就是你和你喜欢的事物之间的距离。离读书越远,自己就越浅薄。

 

就算不是为了钱,那就是增长自己的见识,不一定能大富大贵,但会拥有更多的选择。

 

我们都应该为自己谋一条后退的路,多一个方便的选择,去挥霍自己的青春。可以让你拥有强大的气场,去面对各种流言蜚语,会给你一个虚拟的世界,保护你脆弱的翅膀,尽管是文字堆垒的城堡,但是会有安全感。

 

有过一段孤独的时间,每天早晨晚上,一个人在家面对四面白墙,捧着手机和电脑发呆,一度怀疑自己得了忧郁症。后来开始读书,一本书看了四五遍,再后来就养成了一种习惯,捧着书,就像捧着爱人的脸。

 

总之是为了更好的活着,活着赚钱,活着享受,我很俗,不为别的,只为自己。

 

俗人没什么不好,你的育儿指南不一定非要是高雅,不妨试试俗人回档,俗人不俗命,你可以拿给孩子看看,告诉他们,先懂俗,再懂雅。

 


 


 

 

 

 

 

我们都应该为自己谋一条后退的路,多一个方便的选择,去挥霍自己的青春。可以让你拥有强大的气场,去面对各种流言蜚语,会给你一个虚拟的世界,保护你脆弱的翅膀,尽管是文字堆垒的城堡,但是会有安全感。

 

有过一段孤独的时间,每天早晨晚上,一个人在家面对四面白墙,捧着手机和电脑发呆,一度怀疑自己得了忧郁症。后来开始读书,一本书看了四五遍,再后来就养成了一种习惯,捧着书,就像捧着爱人的脸。

 

总之是为了更好的活着,活着赚钱,活着享受,我很俗,不为别的,只为自己。

 

俗人没什么不好,你的育儿指南不一定非要是高雅,不妨试试俗人回档,俗人不俗命,你可以拿给孩子看看,告诉他们,先懂俗,再懂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