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蜂业科技

蜜蜂授粉在农业生态中的巨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浏览次数:1374

  昆虫是全球植物最重要的传粉媒介,授粉昆虫将花粉从植物的雄蕊传到雌蕊的柱头上以帮助其完成受精,保证植物结出果实或种子。在这些授粉昆虫当中,传粉作用最为突出的便是蜜蜂。统计显示,全球有超过四分之三的植物依赖于以蜂类为主的传粉者进行传粉。小小蜜蜂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粮食安全生产以及生态环境健康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蜜蜂授粉是一项重要的农业生产要素,一方面,蜜蜂授粉具有绝对环保的先天优势。过去50多年,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大大提升了我国农业生产效率,但利用化肥、农药等手段提升产量的边际效应在逐渐递减。有研究数据显示,1990年-2000年,2000年-2010年,2010年-2013年三个阶段,我国所有作物单位播种面积化肥使用量的增加分别为4.27%、2.7%、1.23%,粮食作物的种植比例相对稳定,而对应的粮食单产增加分别为0.81%、1.55%和2.68%,说明化肥使用量的增加对产量提升的贡献率越来越小。化肥农药在解决人类温饱问题上是功不可没的,但它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同样不可轻视。因此,如何在发挥化肥农药优势的同时将其危害减至最低,寻找替代增产要素变得尤为必要。蜜蜂是最重要的授粉昆虫,蜜蜂在与植物长期协同进化的过程中,其形态结构、活动习性与植物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特点和授粉的最佳时间等都形成了相互依赖的关系,是最理想的授粉者。另一方面,相对化肥农药而言,蜜蜂授粉的增产率也十分突出。研究显示,在全球107种与食品直接相关的主要农作物中,有91种作物依赖于蜜蜂等昆虫授粉。人类日常食物的1/3直接或间接依赖蜜蜂等昆虫授粉,全球每年蜜蜂授粉的经济价值约为1530亿欧元,相当于全球人类食用的农产品总价值9.5%。同时,蜜蜂授粉还能有效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大幅减少化学激素的使用。蜜蜂授粉对水果、蔬菜和坚果类作物生产的贡献尤为巨大。在美国,仅家养蜜蜂为农作物传粉每年产生的经济价值就高达150亿美元。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蜜蜂授粉应列为“生产资料”范畴,是和化肥、农药、生长素一样,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比它们还重要。

  蜜蜂是自然生态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因斯坦曾说“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只能再存活四年。”据科学统计,目前平均每天有70多个物种从地球上永远消失,全世界有9400多种动植物正濒临灭绝。在我国,由于发展初期掠夺式的开发、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破坏,部分区域生态环境退化严重,生态系统濒临崩溃的边缘。近年来,我国实施了水土保持、防沙治沙、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随着生态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国家对生态修复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将会越来越大。生态修复是修复被破坏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过程,其中,动植物群落的恢复和构建是其中的核心内容之一,而蜜蜂授粉能够有效促进动植物群落系统的恢复。据调查,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6万种由昆虫传粉的显花植物中,依靠蜜蜂传粉的占85%。蜜蜂传粉能够帮助植物顺利繁育,增加种子数量和活力,从而修复植被,改善生态环境。如果在国家实施的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一系列项目建设过程中缺少了蜜蜂传粉,显花类植被的繁育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工程的实施效果。

  蜜蜂授粉对农业及生态具有巨大的贡献作用。但是近年来,随着全球农业结构的调整,农业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蜜蜂等传粉昆虫栖息地遭受较大破坏,加之农药化肥广泛使用、外来物种入侵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大部分地区传粉昆虫多样性水平显著下降,已经影响到了粮食生产安全和生态系统平衡。各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英、法、美等发达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保护传粉昆虫的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例如,美国就起草了《关于保护蜜蜂及其他传粉者的国家战略发展规划》,旨在控制美国家养蜜蜂下降趋势、保护濒危传粉者种群并对野生传粉者的自然栖息地进行有效管理。具体工作措施主要包括组织跨学科的科学合作研究、提高公众对传粉者的认知程度、加强政府与各种组织的合作关系、保护传粉者栖息地四个方面。

  在我国,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蜜蜂授粉的重要性已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首次从国家立法的角度确立了养蜂业的地位和养蜂生产者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使我国蜂产业发展步入法制轨道。原农业部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蜜蜂授粉技术推广促进养蜂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蜜蜂授粉技术规程(试行)》、《全国养蜂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推动蜂业发展的文件。2013年5月,原农业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促进养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问题。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农业增产增效的压力日益加大,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保健意识也越来越强。大力发展养蜂业,加强蜜蜂科研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