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唯有蜜蜂不可辜负——2月24日乌克兰议会讨论立法保护蜜蜂!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浏览次数:453

2月24日的乌克兰议会中讨论主题是:立法保护蜜蜂。

    蜜蜂在乌克兰的地位如何,可见不一般。
    通过整理《中国蜂业》杂志上相关文献资料,我们来了解一下乌克兰的养蜂业。 

乌克兰养蜂历史悠久

    早在19世纪初,养蜂已经相当普及。当时有位名叫彼得·波罗科伯瓦(Petro Prokopovych)的农庄主,他对蜜蜂十分感兴趣,是推动当时养蜂业迅猛发展的关键人物。1814年,波罗科伯瓦发明了带巢框的蜂箱和木制隔王板,可以尽量不干扰蜂群采收蜂蜜。这些发明延用至今基本没有改变。

他还创办了乌克兰第一所养蜂学校,在他有生之年培养出700多名技术娴熟的养蜂者。
    有一个很有名的游戏或展示项目:蜜蜂胡子,也是他发明的。到了19世纪末,“蜜蜂胡子”已经成为各种嘉年华和庆典活动的经典表演项目。

养蜂业发达

    乌克兰养蜂业相当普及,2018年1月统计的乌克兰蜂群总量为264.22万群。其蜂群和年产蜜量仅次于中国、阿根廷和美国,是世界主要蜂蜜生产国之一。
    乌克兰人均消费蜂蜜1.2千克,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能有如此高的消费。希腊1.4千克,奥地利1.6千克,德国人均蜂蜜消费接近乌克兰为1.1千克。乌克兰的蜂蜜除了自给自足还大量出口。
    乌克兰主要蜂产品是蜂蜜,5种主要的单花蜜有:向日葵蜜、荞麦蜜、油菜蜜、椴树蜜和金合欢蜜,此外还有各地产的杂花蜜。商业蜂蜜大部分是向日葵蜜和向日葵混合蜜,主要产自乌克兰南部和东部,荞麦蜜主要产自乌克兰中部和西部。金合欢蜜是乌克兰蜂蜜中的精品。
    乌克兰蜂蜜质量符合欧盟标准要求,生产的蜂蜜80%以上用于出口。
    2017年蜂蜜总产量6.623万吨2018年乌克兰蜂蜜出口量4.946万吨,蜂蜜出口总额为9820万美元;2020年蜂蜜出口世界排名第二;2021年出口了8.1万吨蜂蜜,占世界市场份额10%。

喀尔巴阡蜂的故乡
    乌克兰的本地蜜蜂品种有三种:乌克兰蜜蜂、喀尔巴阡蜜蜂和Polissya蜜蜂。乌克兰西部的蜜蜂育种业高度发达。乌克兰蜜蜂选育中心位于穆卡切夫,属外喀尔巴阡地区。中心选育出三个地理亚种,适应于当地的气候条件,并保存有喀尔巴阡蜜蜂属黑色蜂种。它们对气候、蜜源敏感,蜜源丰富时蜂王产卵旺盛,繁殖快,蜜源缺乏时自节律强,善于保存实力;分蜂性弱,善于采集大宗蜜源,也能利用零星蜜源;定向力强,不易迷巢,不爱起盗;耐寒,性情温驯。乌克兰的喀尔巴阡蜂还输送到乌克兰的其他地区,也输送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兰、德国和荷兰等许多国家。

蜜蜂授粉也是主要收入来源

    除了蜂蜜生产和出售蜂种之外,乌克兰养蜂业的另一个主要收入来源是蜜蜂授粉。在乌克兰中部和南部,蜜蜂主要为向日葵、荞麦等作物授粉。乌克兰向日葵种植面积为600万公顷,蜜蜂授粉单产可增加2~8吨/公顷。荞麦种植面积为17万公顷,露天种植的蔬菜面积为45万公顷。
    据2019年文献记载,日前欧盟各国蜂群授粉服务费用为20~120欧元,最高可达200欧元,美国为160~190美元。乌克兰5年前每群蜂授粉费用为50~150格里夫纳,少数大型农业企业愿支付500~600格里夫纳。


现代养蜂研究
    1995年以前,乌克兰养蜂企业归政府所有,乌克兰养蜂企业协会是社团性组织,乌克兰养蜂联合会是地区性的公共组织。1989年乌克兰养蜂研究所(即波罗科伯瓦养蜂研究所)成立,2005年它成为国家蜜蜂科学研究中心。事实上研究所一直在为养蜂协会服务,它在乌克兰养蜂界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权威性。
    乌克兰正式出版的养蜂刊物有三种,分别是《乌克兰养蜂》、《养蜂场》和《养蜂者》。乌克兰有两个蜜蜂博物馆,一个是国家蜜蜂博物馆,坐落在波罗科伯瓦养蜂研究所内;另一个是地区性博物馆,位于利沃夫。乌克兰有几所养蜂教育机构,其中最高学府是国立乌克兰大学农学院,位于首都基辅以及Lviv兽医学院,培养专门的养蜂技术人才,从事蜜蜂科学研究。

政府对养蜂业的重视

    乌克兰政府非常重视养蜂业的发展,制定蜂业发展规划并颁布了《养蜂法》,还1995年8月19日,由乌克兰总统宣布此日为“养蜂者日”,从那时起每年的8月19日,养蜂人都要庆祝。

 

    2016年乌克兰内阁部长批准了19个优先职业,养蜂被列入国家重要职业列表。乌克兰《养蜂法》规定了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养蜂业经济效益,如重点完善国家对蜂业的支持和管理、培养蜂业专家、监测虫媒授粉植物的授粉效率、加强植物管理来保护蜜蜂等。

 

 为推动乌克兰养蜂业的发展,乌克兰相关专家建议从国家层面推行以下措施:依法规范养蜂者与农业用地使用者及所有者之间的经济关系;促进蜜蜂授粉成为农作物生产技术中的关键一环;依法督促农业生产者、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在轮作时播种蜜源作物;在乌克兰各地建立蜜蜂繁育场和种蜂场,为养蜂者提供蜜蜂;简化蜂业企业的金融信贷程序;鼓励蜂产品生产者引进最新技术和设备;成立专业科研机构,研究推广蜜蜂饲养和繁育通用技术和高产技术;推动企业开展蜜蜂育种工作;监督管理蜂产品生产环节及兽医卫生要求的履行情况;集中科研力量研究并引进现代蜂产品生产技术,重视改善蜜蜂饲养条件和饲料基地,密切关注世界蜂业发展趋势。

 

    为促进养蜂业发展、保护蜜蜂物种资源,乌克兰农业政策部和乌克兰国家农业科学院共同制定了蜂业监管框架体系,于2000年9月20日通过了第184/82号“关于批准颁布养蜂业发展监管法案的命令”,并颁布了一系列监管文件:《蜜蜂品种区划》《养蜂场兽医卫生许可证发放程序》《养蜂场登记程序》《蜜蜂和蜂产品进出口要求》。

 

    所以,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议会依然在讨论蜜蜂的立法保护,足以说明蜜蜂的重要性。真可谓:不管世界如何变化,唯有蜜蜂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