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食用蜂蜜、加强锻炼,可改善身体机能、减少疲劳和促进积极的生活方式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浏览次数:621

蜂蜜是蜜蜂工蜂生产的一种甜饮料,由糖类、蛋白质、维生素、酚类、微量矿物质和维生素组成。免疫系统中这些抗菌效应细胞的这种调节可恢复粘膜屏障的完整性并促进多种抗菌防御。鉴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 2 (SARS-CoV-2 ) 主要通过鼻粘膜进入人体。事实上,据报道,蜂蜜中的柚皮苷在体外可抑制 SARS-CoV-2,据报道,对 COVID-19 患者进行全蜂蜜治疗可促进早期康复并降低死亡率。

在剧烈和长时间的活动中,葡萄糖可能会迅速消耗,导致糖原耗尽和低血糖,这是肌肉和中枢疲劳的主要原因。后者表现为在血糖和脑糖原水平耗尽后脑血清素活性增加,这是与单羧酸转运蛋白的大脑活动增加有关,以便为神经元提供乳酸和其他糖原分解和糖酵解来源。

这种替代能源供应是一种在力竭运动期间维持脑三磷酸腺苷的保护性防御机制。因此,为了防止中枢疲劳和恢复肌肉性能,建议运动员饮用富含能量的饮料(例如,含有天然蜂蜜或碳水化合物,如葡萄糖)在剧烈运动之前和期间。蜂蜜是一种低 GI 食物,而葡萄糖的 GI 含量很高。低 GI 食物缓慢释放葡萄糖;因此,它们不会导致血糖水平突然升高。葡萄糖的缓慢释放意味着在力竭活动后能量消耗也不太可能发生。

积极的生活方式对健康有巨大的好处。但是,自当前的 2019 年冠状病毒病 (COVID-19) 爆发以来,由于社会疏远措施,体力活动在全球范围内有所减少。老年人和患有与年龄有关的疾病(例如糖尿病、肥胖症、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的人由于其免疫功能较差而受到 COVID-19 及其严重不良影响的广泛影响。尽管他们非常需要运动的治疗益处,但由于骨骼肌功能障碍和动力不足,他们可能表现出较低的运动能力。

蜂蜜是一种天然的富含能量、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具有多种生物活性。据报道,它可以纠正患病情况下的肌肉病理。由于骨骼肌是运动中的关键结构,探索了有关天然蜂蜜促进运动潜力的文献。蜂蜜可在中等活动水平下改善身体表现,并减少运动员剧烈运动后炎症细胞因子和疲劳生物标志物的产生。用蜂蜜和花粉补充缺血性心脏病患者可提高患者对身体负荷的耐受性并纠正代谢功能障碍。因此,蜂蜜的治疗用途可能对提高老年人和患病个体的运动能力有影响。

结果和讨论

在健康运动员中,在糖原消耗阶段(运行 1:在跑步机上以 65% 的最大耗氧量 (VO2max) 在高温(31°C,70% 相对湿度,对于60 分钟)与第 2 轮(20 分钟)中与摄入白开水相比跑得更远的距离相关。在蜂蜜处理中,血清葡萄糖和胰岛素以及渗透压显著升高(p<0.05)。蜂蜜和葡萄糖都提高了参加模拟 64 公里自行车计时赛的运动员的表现。葡萄糖和蜂蜜组的参与者在过去的16公里中比之前的分段产生更多的瓦特(分别为p<0.002,p <0.0004,)。与含糖饮料相比,含蜂蜜饮料没有提高足球运动员的表现。但是,蜂蜜处理中某些细胞因子的表达降低。同样,蜂蜜在1500 米跑步者表现上也没有效果,但它显著降低了疲劳生物标志物。

训练有素的男子运动员(n= 20)在抗阻运动之前和期间接受多营养素 SOmaxP 补充剂,其中含有异麦芽酮糖(帕拉金糖),一种存在于蜂蜜中的碳水化合物九周后,瘦体重、卧推力量和肌肉表现(1-RM 卧推和重复失败)显著增加,同时脂肪量减少。实验组的消化吸收延迟被认为是SOmaxP 组和对照组之间体脂肪量变化差异的原因。

在一项研究中,为女运动员(n = 18)补充天然抗氧化剂配方(蜂蜜)、姜根、肉桂皮、生杏仁果粉、迷迭香叶粉)处理 4 周后,热休克蛋白(HSP-70)的 mRNA 表达显著增加。未检测到氧化状态和抗氧化酶活性的改善。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HSP-70的增加可能会改善运动诱导的适应能力和细胞的抗氧化能力。

一项研究报告称,用蜂蜜和花粉的组合来补充缺血性心脏病患者可提高患者对身体负荷、脂质代谢和血液流变学特性的耐受性。蜂蜜对氧化有保护作用非神经元脑细胞的压力。氧化应激会导致神经炎症,从而引发与动机降低相关的疾病,如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病。事实上,蜂蜜在老年模型和人类中具有抗抑郁作用并改善食物摄入量。

蜂蜜,作为一种低 GI 能量来源,很可能提供肌肉收缩所需的能量,而不会增加血糖。据报道,老年常见的疲劳会影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具有社会意义的行动行为。鉴于蜂蜜可以减少运动后疲劳和炎症,食用蜂蜜的老年人在运动后不太可能出现疲劳——这可能会促进对长期运动计划的依从性。但是,需要进行调查来评估这些情景的合理性。

骨骼肌是参与执行体力活动的主要身体组织。肌肉结构因衰老、慢性疾病、营养不良和久坐生活方式导致的病理生理变化而受到严重损害。背痛通常伴随着肌肉损失的压力和劳损导致退出活动计划。因此,恢复骨骼肌病理可能会提高运动能力。事实上,据报道,蜂蜜可以纠正肌肉分解代谢并恢复恶病质动物的肌肉纤维完整性。同样据报道,力量运动可以改善老年大鼠骨骼肌中抗氧化剂的产生。蜂蜜和运动通过共同机制发挥其肌肉促进活动:纠正肠道微生物失调和肠道菌群失调、代谢功能障碍、氧化应激和炎症。

结论

蜂蜜可以改善中等活动水平的身体表现,蜂蜜还可以防止疲劳和炎症。蜂蜜的低GI 和抗疲劳特性可能会促进老年人和慢性衰弱疾病患者对计划体育活动的依从性。蜂蜜和运动治疗的协同相互作用可能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健康影响。

(Commentary;Beehoney and exercise for improving physical performance, reducing fatigue, andpromoting an active lifestyle during COVID-19;Received20 February 2021, Revised 15 June 2021, Accepted 22 June 2021, Available online25 June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