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蜂王浆的来源及奇特之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5337
蜂王浆的采集过程是这样的:因为蜂王在出生之前是在王台里生长发育的,工蜂则把王浆分泌在王台里,用于培育蜂王。养蜂人根据蜜蜂的这一习性,模拟仿造了许多假王台,将雌性幼虫从工蜂房内移入假王台并放入蜂箱,让工蜂朝里面分泌王浆,待假王台里的王浆达到一定数量时,养蜂人用专用工具将王浆取出,并立即冷冻保存。

  蜂王浆的奇特之处,首先是由养蜂人发现的:蜂王和工蜂都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成的,但由于蜂王浆终生都吃蜂王浆,而工蜂只在婴儿时期吃3天蜂王浆,以后改为吃蜂蜜和蜂花粉,因此,蜂王发育成生殖器官健全的雌性蜂,工蜂则发育成生殖器官不健全的雌性蜂,说明蜂王浆具有独特的促进生长发育的作用。终生吃蜂王浆的蜂王,寿命可达5-6年,而工蜂寿命仅为1-2个月,差别巨大。这说明蜂王浆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人们将蜂王浆视为生命的长寿因子,是十分确切的。

  蜂王繁殖后代,从春天到秋天,天天产卵,一昼夜可产卵2000粒左右,日产卵的重量之和可超过蜂王自身体重。蜂王这种惊人的产卵能力,在生物界是个奇迹,而蜂王正是依靠不断地吃蜂王浆来维持其产卵能力的。这说明蜂王浆有促进新陈代谢的重要作用。纯王浆也许和金子一样贵重,现代研究表明,蜂王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21种以上氨基酸、16种以上维生素、多种酶类、多肽类生长因子、铁、锰、锌微量元素等多种活性成分,这些物质均为人体生长发育、新陈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且极易吸收。上海第一医学院儿科医院、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将蜂王浆用于急性传染性肝炎、高血脂、关节炎、慢性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均有疗效,在治疗药瘾、酒精中毒和人体老化中作用显著,而且已成功地用于治疗贫血、失眠和由于体弱引起的机能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