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健康话题

蜂蜜里像“白糖”的沉淀物,是养蜂人的良心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浏览次数:2188

    爱吃蜜的朋友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买了液态的蜂蜜,一段时间后下面有了沉淀,很多人认为这就是“白糖”出来了,随即推出这是掺假的结论,对于卖家,其中滋味,难以诉说!

 

蜂蜜为什么会产生沉淀?


所谓沉淀,准确的讲是蜂蜜的结晶。蜂蜜结晶是因为其中的葡萄糖从蜂蜜中析出,形成结晶核,并逐渐壮大、形成结晶粒,许多结晶粒便构成了我们肉眼所见的结晶。一般来说,真正的蜂蜜都会有结晶现象。蜂蜜结晶与温度有直接关系,温度在13-14℃时最容易结晶。


也就是说,蜂蜜结晶是很正常的物理性质,并非什么掺假变质,蜂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所以结晶是很正常的。但是不同种类的蜂蜜因两种单糖比例不同,呈现出结晶的难易程度有一定的差异,有些蜂蜜容易结晶,而有些蜂蜜不易结晶。

小蜂怎么看?


好蜜是活的,会有各种变化。蜂蜜本身的成分决定了这些变化的发生,比如结晶、起泡等,而市场上很多都是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蜂蜜,一些卖家肯定不希望卖出去的东西还会有这些变化,因为很多消费者不懂,售后会很难。见过不少人找卖家理论,其实这是很简单的科学道理,“谁和结晶过不去,就是和纯正蜂蜜过不去!”。


当然,因蜂蜜成熟度不同,结晶程度也有一定的差别,正常来讲,整瓶全部结晶的蜂蜜都是很不错的。但是我们没法对未结晶或者部分结晶的蜂蜜做评判。我们面对蜂蜜的这些变化,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切不可用自己的无知去伤害别人。很多人卖好蜜,却被说成是假的,其中委屈,何人可懂?

 

知识点:什么是结晶蜂蜜?

 


蜂蜜富含铜,锌等微量元素。蜂蜜放置一段时间后,会因为温度,湿度的改变而在容器底部或整个容器内形成白色、琥珀色、深褐色、黑色等不同颜色的膏体、固体。这种现象称为蜂蜜结晶。

蜂蜜结晶是绝大部分蜂蜜正常的物理现象,只要是真正的纯的蜂蜜都应该会结晶的,蜂蜜是葡萄糖和果糖的饱和溶液,在适宜的温度和水分条件下,小的葡萄糖结晶核不断增加长大,便形成结晶状,在温度13-14℃,能够加速结晶过程,水份低的蜂蜜容易整瓶结晶,水份高的蜂蜜葡萄糖粒很快沉底,形成"半结晶",大部分纯蜂蜜都易结晶,只有少部分如刺槐蜜、洋槐蜜、枣花蜜、紫云英蜜和广东薇甘菊蜜不易结晶。

蜂蜜结晶是一种物理变化现象,和水结冰一样的道理其化学成分、营养价值都未发生变化,不会影响蜂蜜的质量。蜂蜜结晶实质上是葡萄糖从蜂蜜中析出被分离的一种现象和过程。从分子论的观点来看,在蜂蜜里葡萄糖分子本来是毫无秩序地运动着的,但蜂蜜里葡萄糖超过它的溶解度,成为过饱和溶液时,就有一部分葡萄糖分子在蜂蜜里开始有规则地运动、排列起来,形成一个微小的结晶核,成为一个结晶的中心,更多的葡萄糖分子有规则地排列在它的各面,逐渐形成较大的晶体,从蜂蜜里分离出来,这就是蜂蜜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