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蜜蜂大讲堂】从未想到,蜜蜂对于人类竟如此重要!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浏览次数:100

千百年来,蜜蜂作为地球上最勤劳的生物之一,通过将花粉从一朵花带到另一朵花,造福了植物、环境和人类。

以蜜蜂为代表的传粉者,是我们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生存与进化进程全球近90%的开花植物物种完全或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传粉者的授粉。蜜蜂在维护自然生态的同时也帮助人类生产了大量的粮食、蔬菜、水果等食物,可使农产品产量更高、质量更好,对人类健康与粮食安全、经济发展作出了卓绝贡献。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指出:蜜蜂影响着全球87种主要粮食作物以及许多植物源药物的产量,全球四分之三生产供人类食用的水果或种子和其他的作物,很大部分依赖蜜蜂授粉。

 

联合国相关机构研究表明:蜜蜂和其他传粉媒介近年来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威胁,特别是人类活动的影响,诸如土地使用发生变化、密集型农作和使用杀虫剂,以及污染、虫害、疾病和气候变化,这些问题直接威胁着蜜蜂的生存与发展。欧美发达国家的蜜蜂每年正以两位数的速度消失,已经严重影响世界粮食安全生产与人类生存。

 

为了恢复陆地生态系统、实现消除世界饥饿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提高农业生态系统的复原力,应对气候变化,在2017年,联合国大会一致同意确定5月20日世界蜜蜂日,号召全世界都参与到保护蜜蜂的行动中,各国也纷纷积极响应。

 

宋心仿蜂业发展基金(创始人:宋心仿)作为全国首支蜂产业慈善基金会,深刻意识到蜜蜂对于我们人类生存的意义。为积极响应和践行联合国2018年5月20日,首届“世界蜜蜂日”上提出的保护蜜蜂《全球行动》计划,并且解决蜂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基金会联合杭州智蜂麦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有志于蜜蜂保护,关爱蜜蜂产业的爱心企业、人士,在蜂产业互联网平台——蜂博士APP上开设一档面向全社会的公益科普栏目——“蜜蜂大讲堂”,这也是全国第一个以保护蜜蜂和维护蜂农权益为宗旨的公益课堂栏目。

宋心仿蜂业发展基金邀请全国知名蜂学专家、养蜂行家、社会慈善人士做客“蜜蜂大讲堂”,以专业科学的角度、生动活泼的内容、多样化的节目形式,从蜜蜂与地球和人类关系、蜜蜂的危机和保护、蜜蜂世界的奇闻趣谈、蜂产品的科学推广等几方面来讲述小蜜蜂的大世界。

 

基金会旨在顺应“关注蜜蜂、保护蜜蜂”的全球共识下,协同社会各界进行科普宣传,让更多的民众了解与认识蜜蜂勤劳、奉献、团结的蜜蜂精神,了解蜜蜂与人类的关系以及粮食生产的重要性,从而让更多的人关注、爱护蜜蜂,共同构建蜜蜂与人类生存的良好生态。

 

大家可能都曾听闻过这么一句话“如果没有蜜蜂,人类只能活4年”。事实上,这句话并不是危言耸听,没有蜜蜂,将会连锁性地影响人类的饮食、经济、药物、生物燃料、棉和亚麻等纤维以及建筑材料等方方面面,导致人类生存受到威胁。在此,基金会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蜜蜂大讲堂”,爱蜜蜂,爱自然,就是在守护人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