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蜜蜂大讲堂》第一讲——保护蜜蜂,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9日  浏览次数:213

1 蜜蜂的生态与增产作用

说到蜜蜂,人们首先会想到蜂蜜,以为养蜂就是生产蜂蜜、蜂王浆、蜂胶、蜂蜡等蜂产品,实际上,养蜂在生产蜂产品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维护生态平衡和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与质量。据美国农业部报道,蜜蜂每年为美国农作物授粉的价值达189.6亿美元,是蜂产品效益的143倍。
众所周知,花朵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就像人有男女一样,植物的花也分雌雄。雄花产生的花粉也就是植物的精子,通过一定的媒介,将花粉带给雌花,与雌花里的卵子结合完成受精,从而产生种子和果实,这一过程被称之为授粉。而传递花粉的媒介则被称之为传粉者
传粉者和授粉是我们生态系统中一个基本的生存进程。全球近90%的开花植物物种完全或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传粉者的授粉。而对我们人类而言,84%的经济作物和75%的粮食作物都依赖授粉。例如我们日常食用的粮油作物:大豆、小麦、玉米、芝麻、向日葵等等;水果类:苹果、梨、香蕉、草莓等等;蔬菜类:黄瓜、辣椒、西红柿、西葫芦等等;经济类作物:棉花、亚麻等等;各种野草杂花:罗布麻、草木樨、益母草、胡枝子等,几乎所有开花植物全部都依赖某些传粉者为它们传花授粉。

 

 

没有传粉者就没有果实,就没有植物、食物,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如此重要的传粉者到底是何方神圣呢?被子植物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形成了多种多样的适应自身生存环境的授粉方式,部分可以通过风来传播,被誉为风媒作物,而更多的作物是由昆虫、蚂蚁、鸟类及其他一些中小型哺乳动物共同承担着为各种植物传花授粉的重任。其中蜜蜂是最主要的授粉媒介,从全球角度上看,85%以上的植物为虫媒植物,主要由以蜜蜂为代表的昆虫来完成传花授粉重任。可见蜜蜂的授粉任务是何其之重要,与我们人类的关系是多么密切!可以用息息相关来形容。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与人类密切相关的107种主要农作物中,91种依赖蜜蜂授粉。13种农作物增产幅度达90%以上,占12%30种农作物增产幅度为40%90%,占28%27种农作物增产幅度为10%40%,占25%21种农作物增产幅度在10%以下,占20%。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对人类而言,蜜蜂是公认最好的也是最重要的传粉者。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没有蜜蜂就没有了授粉,就没有植物,没有食物,也就没有了人类。如果蜜蜂在地球上消失,人类至多只能存活4年。
咱丢开这句话的科学性、可行性不说,起码可证明这位科学巨匠对蜜蜂重要性看得何等重要!
习近平主席做出重要批示:蜜蜂授粉的月下老人作用,对农业的生态、增产效果似应刮目相看。国家出台《畜牧法》,明确了:国家鼓励发展养蜂业,维护养蜂生产者的合法权益的原则。农业农村部制定十二·五、十三·五蜂业发展规划、颁发《养蜂管理办法》、开通运蜂绿色通道、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养蜂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正在积极地促进我国养蜂业的健康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每年的520日,确定为世界蜜蜂日,这一决议,足以证明国际社会对蜜蜂重要性的认可与支持。

 

2 蜜蜂生存现状

尽管大自然和现代农业对蜜蜂是如此的依赖,但蜜蜂的生存却面临着巨大的危机。美国农业部的研究团队在2006年首次提出了蜂群崩溃综合征CCD)的概念,这是一种蜜蜂大量消失的现象。在中国,我们土生土长的中华蜜蜂,近30年间已有约70%的消失。当前,在平原地区已经频临灭绝,只有深山区还有蜜蜂存活。
对于“CCD”的原因,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一般认为由以下原因造成:
1)气候变化和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破坏了蜜蜂赖以生存的自然栖息地和打乱了蜜蜂的采集习性。
2)化学药物的大量使用,如杀虫剂、除草剂的大量使用,有的直接杀死了蜜蜂,有的损坏了蜜蜂的神经系统,使它们迷失方向,导致外出采集的蜜蜂无法返回蜂巢。
3)病虫害威胁。近年来,感染蜜蜂的病虫害相当多,幼虫病、寄生虫、白垩病、麻痹病等等;有些是近些年新发生的,如大、小蜂螨,自20世纪70年代发现后,迅速泛滥,现在已经成为危害蜂群最大的病害。
4)转基因植物的大面积种植。全球5大转基因植物中油菜、棉花、玉米均是主要的蜜粉源植物,有些转基因植物的花蜜中的个别成分会发生变化,杀虫蛋白基因和蛋白酶抑制剂基因能削弱或阻断昆虫消化道蛋白酶对食物的消化,使昆虫产生厌食,最终导致发育不良和死亡。
就因为环境的污染,农药的泛滥,病虫害成灾等,使蜜蜂的生存环境遭到恶化,生活条件趋于破坏,给蜜蜂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严重威胁,使养蜂生产处于被动与艰难中。

3 如何保护蜜蜂

人类是如此依赖蜜蜂,可是我们的所作所为却在不断地伤害或者正在杀死蜜蜂。当前,无论是野生还是家养的蜜蜂,生存处境都日益艰难。
蜜蜂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也给我们人类的生存带来相应的威胁。这就给我们出了一个新的课题:保护蜜蜂也就等于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蜜蜂是环境的函数表,蜜蜂对所处环境和农药极其敏感,对环境变化、污染程度的感知度非常高。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全世界的蜜蜂一直在衰退。据相关国际组织公布数据,2012-2013年,蜂群损失翻了一番。2010-2014年,从事商业养蜂的人员减少了25%。值得说明的是,几年来这一场危机并没有消减,在全世界很多地方,还在继续发展。没有蜜蜂,就没有授粉、没有植物、没有食物,也就没有了人类。这句话所蕴含的意义我们不能单纯从字面来理解,它的意义非常深刻。蜜蜂是环境的指示器,是地球环境最基本的永久感应者,蜜蜂在这方面的意义是无法估量的。
我们需要蜜蜂,蜜蜂也需要我们的拯救,保护蜜蜂是大众的责任。在保护蜜蜂的行动中,每个人都是重要的一员,我们每个人奉献一点力量,都会使蜜蜂的生活得到一定的改观。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保护蜜蜂呢?我郑重地建议,采取以下保护措施:
1)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治理大气与自然环境,为蜜蜂生存创造良好的植被环境和条件。建议你在消除污染、种植花草方面做点儿事情,尽量减少转基因植物的种植,如果有条件,多种植一些洋槐、合欢、椴树等蜜蜂友好树种或者花草,保持蜜粉源植物充足,是发展蜜蜂的先决条件。
2)支持发展有机农业。当前的农业生产中,喷洒农药、使用除草剂等化学药剂已司空见惯,大剂量使用化肥更是平常事。殊不知,这种靠化学制品催产出来的食品,其成分、口感远远不如天然食品;尤其这些化学制品在实施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对蜜蜂的杀伤极其严重。所以,我们大家都应该醒悟起来,不能被眼前暂时利益所迷惑,要放眼长远,从根本上认识化学农业的危害,自觉抵制化学制品的滥用,逐步减少农药等化学制品的使用,支持发展有机农业,保护环境,保护蜜蜂。
3)以实际行动支持养蜂业发展。养蜂业生产,目前处境极其困难,除去以上所说的环境、条件因素外,人为因素也比较多,例如假蜜成灾、养蜂劳动强度过大、靠天吃饭收入不稳定、养蜂人老龄化等等,都不同程度影响着养蜂业的健康发展。
我们保护蜜蜂,就得发展养蜂业,就应该找出问题、解决问题,例如蜂蜜造假,就应该狠狠打击,严防假蜜蚕食养蜂效益;我们也大力推进机械化养蜂,减轻养蜂人劳动强度,改善养蜂人生存、生产环境,提升经济收入,以此来激发养蜂人的养蜂热情,吸引年轻人从业,解除老龄化。加大对养蜂业的财政扶持力度,创建蜂产业保险,为养蜂人加一把安全锁,同时要加大养蜂人的技术培训力度,打造蜂产业聚集区,引导蜂产业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良种化发展,提高技术、生产水平,减少环境与疾病对蜜蜂的危害,促进养蜂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4)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类对蜜蜂的了解。很多人对蜜蜂的认识还不够,基本停留在养蜂就是为了产蜜。为此,通过各种措施,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蜜蜂的意义作用,使更多的人了解蜜蜂,关注蜜蜂,爱护蜜蜂,使更多的人都来支持发展养蜂,蜜蜂的生存、生产环境就会大大改善,发挥作用就会显著提升。
5)服务养蜂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养蜂人流动在外,面临的问题非常多,也属于社会的弱势群体。关心养蜂人、帮助养蜂人,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就等于支持养蜂业发展。在这个方面,宋心仿蜂业发展基金会正在做几件事:一是开设蜜蜂大讲堂,加大宣传养蜂业。二是开展蜂农互助基金,请爱心企业每年为一名养蜂人拿出365元钱,由基金会为蜂农做5件事。产销对接:在蜂企与养蜂人之间架接起蜂产品销售桥梁,解决蜂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技术指导:聘请饲养、蜂种、蜂病等方面专家,养蜂人遇到难题给予咨询指导,帮助养蜂人解决技术难题;蜂业维权:聘任律师,解答养蜂方面的法律法规问题,指导养蜂人正确维护合法权益;基金会落实一些蜂机具、蜂饲料等方面爱心企业,对互助基金成员实行优惠5%15%,使之享受实惠;实行救助:对互助基金成员遇到意外事故及不法伤害的受伤者,进行救助。
希望全社会关注支持这些工作,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养蜂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实在在的事。
尊敬的各位朋友!蜜蜂对人类的意义重大,这是不争的事实。蜜蜂面临的生存环境恶化,蜜蜂数量在减少,也是实事求是的存在;面对这些实际问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积极行动起来,关注蜜蜂,保护蜜蜂,支持养蜂业的发展。
这里需要你、需要我,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以点点滴滴的行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讲蜜蜂、救蜜蜂、爱蜜蜂……
《蜜蜂大讲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由宋心仿蜂业发展基金会强力打造,向全社会普及蜜蜂知识,强调蜜蜂保护的重要性,在全社会形成保护蜜蜂,服务养蜂人,支持养蜂业的良好氛围。
让我们携起手来,保护地球、保护环境、保护可爱的小蜜蜂,更是保护我们自己。感谢各位观看第一讲----保护蜜蜂,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