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强国复兴有我丨百姓故事汇——​罗其花:蜂博士十年坚守 扎根山区带动致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浏览次数:479

罗其花,女,1982年8月出生,汉族,农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市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蜂业站站长。10年来,她专注于密云蜂产业研究和蜂产业技术推广,通过其自身的不断努力,为密云蜂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密云生态涵养区和水库水源地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和创新标兵等,2017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密云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0年被评为北京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一、科学规划,推进蜂产业长远发展

十年磨一剑。对于罗其花来说更是如此,十年来,从最初怀抱理想来到密云,到现在扎根热爱上密云,都与她所从事的蜂产业有关。十年间,密云蜂产业从最初小打小闹,到现在成规模建品牌,从零星发展到产业化提升,都与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罗其花与其团队的不断付出密切相关。2012年,为全面科学规划密云蜂产业发展,她带领团队,经过半年的反复调研和论证,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她成功编写了《密云区蜂产业五年和十年发展规划》,并提出了“五年打基础,十年强产业”的发展目标,多年来,她和团队严格按照规划和部署,逐一完成了扩规工程、基地建设工程、加工工程和良种工程等,并超额完成了规划任务。

二、科技创新,全力推动蜂产业富民增收

养蜂最终的目的是让老百姓得实惠,有经济收入。十年来,罗其花和她的团队一直秉承这一宗旨。一是创新保险模式,保障蜂农利益。为了增加蜂农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保障蜂农养蜂增收致富,2014年开始,罗其花及团队全力配合市局蚕蜂管理站,在密云区反复实验,测试成功后,率先在全国推出了“蜂业气象指数保险”,保障了蜂农“旱涝保收”,有效推动了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创新发展模式,保证种质质量。为了从源头上保障蜂农收入,2014年开始,她在锥峰山林场筹建全国第一个区县级种源中心,建设蜜蜂育种大楼1栋、育种场1个和交尾场2个,经过曲折的合作、引种与选育之路,五年来成功选育和组配出适合北京地区饲养的“密云一号”高产蜜王1个,“密云二号”高产浆王1个,全部免费推广给当地蜂农。五年累计推广成熟高产蜜王、浆王、胶王2万余只,王台8万余个,幼虫若干,使密云区良种覆盖率达90%。使全区蜂蜜产量提高20%以上,实现年增收近400万元,每年直接为蜂农节约农资200余万元。三是创新产品生产模式,保障蜂农增收。2015年开始,她在密云区实施了优质巢蜜生产技术的研发与示范推广工作,通过对蜜蜂生物学特性的研究、强群的组建及科学管理,配套蜂机具和容器的研制、小块封盖巢蜜、大块封盖“脾蜜”、瓶装蜂巢蜜以及文创巢蜜的研发和推广,4年累计实现增收2940万元,年节省蜂农农资160万元,参与巢蜜生产的蜂农户均年增收1.67万元。

三、系统发展、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增强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密云区蜂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一是生态水源涵养作用不断凸显。据调查,蜜蜂授粉有效促进了全区148.19万亩阔叶灌丛生态系统和15.3万亩草丛生态系统的植被更新,并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过程中,丰富了密云水库79条小流域的动植物物种。蜜蜂产业发展对密云水库水源地保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对生态涵养区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蜜蜂为全区农作物授粉,直接促进果蔬增产效益超过8.5亿元。二是养蜂规模大幅度提升。全区养蜂规模由2006年的蜂群4.7万群,蜂农662户,发展到2020年的蜂群11.5万群,蜂农2072户,蜂产品公司2家,养蜂专业合作社25家,从业人员4000人的规模。目前已建成了集蜜蜂种业、蜜蜂养殖、蜂产品深加工、蜜蜂授粉、蜜蜂文化和蜜蜂旅游等为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了产业的集群发展。三是产业发展实力明显增强。全区年均生产普通蜂蜜320万公斤、巢蜜113万公斤、蜂王浆和蜂胶等19万公斤,蜂产品年产值近1.2亿元。农旅结合、文旅结合成效显著,合作社、养蜂场、基地的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不断增加。2019年,合作社养蜂科普基地、蜂业旅游观光基地等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实现相关旅游收入近亿元。四是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兼职养蜂农户(占65%)每户平均养蜂数量为64群,养蜂年纯收入3万元以上;专职养蜂户每户平均养蜂数量150群,养蜂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特别是通过发展蜂产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退耕禁养农民的转移就业和增收问题,使部分放牧农户成功转型为养蜂户。全区362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养蜂脱低致富,为全国养蜂扶贫工作树立了标杆。养蜂脱低模式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十年间,罗其花以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密云的热爱,以自己的担当作为助推密云保水使命任务。(来源:密云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