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联合国联农组织:世界蜜蜂日,庆祝蜜蜂和养蜂系统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浏览次数:464

千百年来,蜜蜂作为地球上最勤劳的生物之一,造福了人类、植物和环境。通过将花粉从一朵花带到另一朵花,蜜蜂和其他传粉者不仅帮助生产了大量的水果、坚果和种子,还使产品更加多样且质量更高,有助于粮食安全和营养。

蜜蜂、鸟类和蝙蝠等传粉者影响了全球35%的作物生产,增加了全球87种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以及许多植物源药物的产量。全球四分之三生产供人类食用的水果或种子的作物,至少部分依赖传粉者。

蜜切参与: 庆祝蜜蜂和养蜂系统多样性

全球四分之三供人类食用的水果和种子等作物生产在一定程度上依靠蜜蜂和其他授粉媒介授粉。

我们都依赖于蜜蜂的生存

蜜蜂和蝴蝶、蝙蝠以及蜂鸟等其他授粉媒介正日益受到人类活动的威胁。

然而,授粉是我们生态系统中的一个基本生存进程。全球近90%的野生开花植物物种完全或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动物授粉,而对于全球超过75%的粮食作物和35%的农业用地来说,授粉同样重要。授粉媒介不仅直接促进粮食安全,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也至关重要。

为了提高人们对于授粉媒介重要性的认识,了解授粉媒介所面临的威胁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联合国将5月20日定为世界蜜蜂日。

该纪念日旨在加强针对蜜蜂和其他授粉媒介的保护措施,将极大地帮助解决与全球粮食供应相关的问题,并消除发展中国家的饥饿问题。

我们所有人都依赖于授粉媒介,因此,监测授粉媒介的减少情况和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至关重要。

蜜切参与:庆祝蜜蜂和养蜂系统多样性

World Bee Day 2022,2022年5月20日,13:00–14:45 CEST

https://www.fao.org/webcast/home/en/item/5847/icode/

议程| 注册 | 网络直播

养蜂是一项分布广泛的全球性活动,千百万养蜂人依靠蜜蜂维持生计与福祉。蜜蜂与野生授粉媒介一起,为保持生物多样性、确保许多植物的生存和繁殖、支持森林再生、促进可持续发展和适应气候变化、提高农业产量和农产品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粮农组织将通过举行线上活动庆祝“世界蜜蜂日”。今年的主题为:“蜜切参与:庆祝蜜蜂和养蜂系统多样性”。

来自世界各地的蜜蜂和授粉媒介专家和从业人员将出席庆祝活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将通过视频发言宣布活动开幕。活动将提高人们对各种蜜蜂和可持续养蜂系统的重要性、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及其对生计和粮食体系的贡献的认识。

“促进反思如何支持蜜蜂以及它们所支持的生计和系统。”


活动将提供英文、法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中文和俄文翻译。

http://www.fao.org/webcast/home/en/item/5847/icode/

每年 5 月 20 日庆祝世界蜜蜂日,以提高人们对蜜蜂作为传粉媒介的重要性、它们面临的威胁以及它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的认识。今年的主题是蜜蜂参与:庆祝蜜蜂和养蜂系统的多样性。

为了提高人们对传粉媒介的重要性、它们面临的威胁以及它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的认识,联合国将 5 月 20 日定为世界蜜蜂日。目标是加强保护蜜蜂和其他传粉媒介的措施,这将大大有助于解决与全球粮食供应相关的问题并消除发展中国家的饥饿。我们都依赖传粉媒介,因此,监测它们的减少和阻止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至关重要。

传粉者

蜜蜂、鸟类和蝙蝠等传粉媒介影响着世界 35% 的作物生产,增加了全球 87 种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以及许多植物源性药物。全球四分之三的作物生产水果或种子供人类食用,至少部分依赖于传粉媒介。蜜蜂和其他传粉媒介,如蝴蝶、蝙蝠和蜂鸟,正日益受到人类活动的威胁。

然而,授粉是我们生态系统生存的基本过程。世界上近 90% 的野生开花植物物种完全或至少部分依赖于动物授粉,还有世界上 75% 以上的粮食作物和全球 35% 的农业用地。传粉媒介不仅直接促进粮食安全,而且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

遵守

这一联合国庆祝活动提高了人们对蜜蜂和其他传粉媒介在保持人类和地球健康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它们今天面临的许多挑战的认识。自 2018 年以来,粮农组织一直在庆祝这一天,这要归功于斯洛文尼亚政府在国际养蜂人协会联合会(  Apimondia )的支持下的努力,导致联合国大会宣布 5 月 20 日为世界蜜蜂日。

之所以选择这一纪念日,是因为它是现代养蜂业的先驱安东·扬沙(Anton Janša,1734-1773 年)出生的那一天。Janša 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一个养蜂人家庭,在那里养蜂是一项具有悠久传统的重要农业活动。奥地利皇后玛丽亚·特蕾莎(Maria Theresa)任命他为维也纳新的养蜂学校养蜂业的永久教师。甚至在他去世之前,他就已经广为人知。1775 年后,所有国家养蜂教师都必须按照他的教义和方法教授这门学科。 

今天,蜜蜂、传粉媒介和许多其他昆虫的数量正在减少。这一天为我们所有人提供了一个机会——无论我们是为政府、组织或民间社会工作还是关心公民——促进采取行动保护和增强传粉媒介及其栖息地,提高它们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并支持可持续发展养蜂业。

2022主题

今年世界蜜蜂日的主题是“参与蜜蜂:庆祝蜜蜂和养蜂系统的多样性”。养蜂是一项广泛的全球性活动,数以百万计的养蜂人依靠蜜蜂维持生计和福祉。与野生传粉媒介一起,蜜蜂在维持生物多样性、确保许多植物的生存和繁殖、支持森林再生、促进可持续性和适应气候变化、提高农业生产的数量和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现在是重新思考我们如何支持蜜蜂以及它们反过来支持的生计和系统的时候了。

授粉与人类生计

授粉是人类管理和自然陆生生态系统的一个基本进程,对于粮食生产和人类 生计至关重要,使自然生态系统与农业生产体系直接联系起来。对于绝大多数开花植物物种而言,只有当动物将花粉从花药传到其花的柱头时,才能生产籽实。如果没有这项服务,生态系统中很多互相关联的物种和发挥功能作用的步骤就会丧失。

关键事实与数据

全球四分之三供人类食用的水果和作物在一定程度上依靠授粉媒介授粉。

提高授粉媒介的密度和多样性可提高作物产量 — 授粉媒介影响着全球35%的农业用地,并为全球87种主要粮食作物的生产提供支持。

依赖于授粉的粮食产品有助于健康饮食和营养。

授粉媒介正受到威胁 — 可持续农业可以通过实现农业景观多样化和将生态过程作为粮食生产的一部分来帮助降低风险。

保护蜜蜂和生物多样性:包括2万多种蜜蜂的绝大多数授粉者都是野生的。

粮农组织在促进和协调国际授粉服务倡议中发挥主导作用。


图片


2022 年 5 月 20 日世界蜜蜂日

虚拟活动 | 罗马时间,13:00 –14:30 (北京时间, 7:00–8:30)CEST |议程,

庆祝蜜蜂和养蜂系统的多样性

会议将由粮农组织的 KimAnh Tempelman 主持

13:00 –13:15

开幕式

欢迎致辞 – 视频信息,屈冬玉,粮农组织总干事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致辞,David Cooper,生物多样性公约 (CBD) 副执行秘书

粮农组织-阿皮蒙迪亚谅解备忘录:签署一年后,Jeff Pettis,国际养蜂人协会联合会(Apimondia)主席

13:15 –13: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娇兰女性蜜蜂计划

13:20 –14:00

来自现场的故事

干旱地区养蜂的特点——Apis florea,Zahira Nedjraoui,阿联酋养蜂人协会主席

当地蜜蜂和原住民——以自然为基础的食物系统的拥护者,Leo AlexanderRobert 和 Daniel Kobei,土著民族授粉者网络

蜂巢围栏——一种利用非洲蜜蜂拯救非洲象的创新方法,Lucy King,拯救大象的人象共存计划

无刺蜜蜂如何向巴西人民传授可持续发展,Cristiano Menezes,巴西农业研究公司 (Embrapa)

14:00 –14:25

讨论,观众的提问和评论

14:25 –14:30

结束语,粮农组织副总干事  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