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身负蜂群壮大的重任,蜂王如何控制蜂子性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1196

身负蜂群壮大的重任,蜂王如何控制蜂子性别?

我们都知道蜂王会在出房后一次性与十多只雄蜂交尾,以达到储备充足精子的目的,再根据蜂群发展的需求产下卵。都说蜂王会根据蜂群的发展需求决定产下蜂子的性别,可是它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现可知蜂王能通过产下受精卵孵化成工蜂,产下未受精卵孵化成雄蜂,想要了解蜂王对于产出蜂子性别的决定就要先了解下蜂王如何控制卵的受精与否。

这与蜂王的生理习性和特殊的卵巢结构有关。

蜂王交尾的过程并非是授精的过程而仅是一个储备精子的过程。蜂王卵巢内还有一个专门用于存放精子的受精囊,在交尾期间获得的雄蜂精子都会存放入受精囊内,只有当需要的时候才会打开通道,让卵与精子汇合完成受精。

接下来在说说蜂王如何决定产下蜂子的性别,决定因素有三:

一是受到了巢房大小的影响。

有观察过蜂王产卵过程的蜂友应该都有这么一个发现,蜂王在一个巢房产卵之前是会有一个将头伸进巢房的动作,这其实是蜂王对巢房大小,是否适合产卵的一个探查。由于雄蜂的体型大于工蜂,所需要的巢房空间也更大,所以当一个巢房偏大时,蜂王会更中意在其中产下未受精卵,即雄蜂卵。

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蜂友前辈提出若是想要在中蜂群批量产雄蜂,可以将意蜂的巢脾放入中蜂群中供蜂王产卵。因为意蜂的工蜂巢房明显大于中蜂的工蜂巢房,更适合哺育中蜂雄蜂。

二是蜂群发展的需求。

每当蜂群产生分蜂热,蜂王会产下大量雄蜂,这其实是一种顺应发展的表现。

都说蜂群会产生分蜂热的大前提是蜂群壮大,拥挤,但这也是外界蜜粉源充足,环境适宜促使的结果,在这种环境下,大多数蜂群都能达到繁殖的高峰,进而产出处女王。故而产下大量雄蜂不单单仅是为了一个蜂群的处女王有雄蜂交尾,更多的是确保了整个种族得以交尾繁衍,也确保了处女王所获得雄蜂的基因的多样性。

这解释了为什么雄蜂无群界,甚至只要不是缺蜜时期,明明不会为蜂群做任何工作的雄蜂却可以享用大量的蜂蜜。

三是蜂王年老体衰。

当蜂王年老体衰时,由于体内储备精子的消耗殆尽,或是由于时间过长,蜂王已无力保持精子的活性,此时蜂王就无法再完成卵子与精子的受精,产下的卵也只能是未受精卵,故而蜂王无权选择,不管巢房多大、蜂群是否需要雄蜂都会大量产下雄蜂。

决定蜂王产子性别的三个原因讲完了,在这里还要和大家说说,当蜂群出现少量雄蜂时,这是正常情况可无需担心,但是若出现成批的雄蜂就要注意区别是有分蜂热还是蜂王年老体衰,并要针对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解决分蜂热或是及时换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