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蜂花粉及蜂幼虫的产品开发潜力大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浏览次数:985

蜂花粉是工蜂采集被子植物雄蕊花药或裸子植物小孢子囊内的花粉细胞加上自己特殊的腺体分泌物,唾液和花蜜初步加工而成的花粉球,呈淡黄色或绿色为微甜微苦,略腥。花粉是蜜蜂重要的食物原料,经蜜蜂加工后由工蜂群长期食用。蜂花粉不仅来自于花粉,还含有蜜蜂在采集时混入的花蜜和分泌物,故蜂花粉并不等同于花粉。

花粉具有2000多年的使用历史,并且营养丰富。众多国内外的研究证实,蜂花粉是由营养价值和药效价值的物质所组成的浓缩物,既是极好的天然营养食品,同时也是很好的滋补品,具有明确的医疗作用,由于蜂花粉营养成分齐全,配比合理,效果确切,因此被许多专家誉为全能营养食品,浓缩的天然药库,内服的化妆品,浓缩的氨基酸等,是人类天然食品中的瑰宝。蜂花粉含有丰富且优质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也十分合理,必须氨基酸含量比蜂王浆要高出5~8倍。

充足的蛋白质有利于增加肝脏的解毒能力,蜂花粉还含有种类齐全的维生素,矿物质,而且各营养成分的蛋配比例也十分合理。同时,蜂花粉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包括22种氨基酸、14种维生素和30多种微量元素以及大量的活性蛋白酶,核酸黄酮类化合物及其他活性物质。蜂花粉富含的蛋白质多以游离氨基酸的形式存在,含量超过牛奶鸡蛋的5~7倍,维生素C的含量高于新鲜水果和蔬菜,其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更为丰富,比蜂蜜高百倍。

在众多营养保健品中,唯独蜂花粉含有种类齐全的营养素,而且各营养成分的搭配比例也更为合理。临床医学证明蜂花粉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调节血脂的保健作用,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脑血管等作用。由于花粉的神奇功效,蜂花粉的开发研究利用风行世界方兴未艾,欧美一些国家兴起花粉热,利用花粉食品提高食品业营养价值。

蜂王幼虫又名蜂幼虫,蜂王胎、王胎素、蜂子等,是根据蜜蜂的蜂王幼虫吃王浆的原理,将蜜蜂幼虫置于人工王台中,诱使分泌王浆饲喂其中的蜂王幼虫,当工蜂将王台中填满王浆后,在人工取浆前取出的蜜蜂幼虫体。它是王浆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之一,是所有蜂产品中最富活性物质的产品。

蜂王幼虫食品具有促进食欲,镇静安眠,增强免疫等功能,对肝病也具有辅助治疗作用。蜂王幼虫以蜂王浆为食,幼虫组织中含有特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胆碱类活性酶类,其化学成分与蜂王浆接近,甚至更优。

蜂王幼虫含有丰富的几丁质。实验证明蜂王幼虫蛋白质高于蜂王浆,是蜂花粉牛乳的2倍以上,必须氨基酸含量是蜂花粉的2倍以上,牛肉鸡蛋的3倍以上,牛乳的数十倍以上,其中合成人体组织蛋白质最重要的赖氨酸及维持人体氮平衡的异亮氨酸,均大大超过其他食物。蜂王幼虫维生素虽低于蜂花粉,却远远超过蜂王浆,并且蜂王幼虫含丰富的矿物元素,已测的7种人体必须微量元素,大都高于蜂花粉和蜂王浆。

蜂花粉、蜂王幼虫复合制品的生产可加大蜂花粉和蜂王幼虫的开发利用。我国年产蜂花粉超过3000吨,大部分以原料花粉粗加工的方式进入市场,产品附加值低,市场占有率低。

蜂花粉的深化加工,尤其是对其功效成分进行分离提取和浓缩是提高蜂花粉商品价值的发展趋势,蜂花粉的开发应用必须走产业化发展,加大蜂花粉高质量产品的研究开发才能刺激市场需求,同时可以促进养蜂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使广大肝病病患能够得到优质的产品,也是养蜂者从蜂花粉等蜂产品中得到更高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