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蜂产品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科普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浏览次数:4046

 

中国蜂协科普专委会科普培训学习圆满结束

     2019321-23日, “中国蜂产品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科普培训研讨会” 在湖北省潜江市顺利召开。


中国蜂产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小川等出席了此次大会,参加此次大会的还有四川省高新技术蜜蜂研究所、湖北(武汉)蜂之宝蜂业有限公司、北京天宝康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德蜂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蜂业公司、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等企业代表。

中国蜂产品协会科普专委会第一届全体科普成员

 

                                         

实施全行业科普战略,促进蜂产业健康发展

报告人:蔡昭龙

中国蜂产品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助理

报告摘要

千百年来蜂产品也从来没有离开过老百姓的生活,作为健康产业中的常青树,各类蜂产品就一直扮演着人类健康卫士的角色。蜂产品以其“安全性、营养性和功能性”成为最佳的功能性保健食品,对人类的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科普在蜂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科普是政府职能部门指导蜂业发展的必要途径。

科普是行业组织推动蜂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科普是企业营销的重要渠道。

蜂业科普是解决蜂业诚信的重要途径。

二、蜂产业科普战略

1、寻求政府的政策作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正常渠道实施科学宣传

2、协调科协组织的职能作用,制定蜂业科普工作计划

3、发挥行业组织的平台作用,成立行业的科普机构,实施全行业科普战略

4、发挥企业科普推广主体作用,开展科普蜂业科普推广和科普巡讲活动

三、蜂产业科普实施策略

1、强化科普组织建设,组建科普专家团队,规范科普公益行为

2、强化科普团队建设,培育科普推广团队,组织开展科普活动

3、强化科普基地建设,完善科普场馆设施,提高科普工作效率

4、强化科普资料建设,编写专业科普读物,实施合法专业科普

总体要求: 科学、合法、客观、有效;只做行业科普,不做会销帮凶。

对科普的整体要求:统一科普资质;统一科普口径;统一科普素材。

四、科普营销中应注意事项:

产品安全(合法;质保;食效;多样;持续);

经营安全(蜜蜂文化观光基地;产品经营销售场地;休闲养生服务基地);

宣传安全(科普组织;科普书籍;科普基地);

模式安全(休闲旅游模式;工厂参观模式;科普养生模式)。

   蜜蜂授粉与生态安全   

报告人:余林生

中国养蜂学会           副理事长

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    岗位科学家

安徽农业大学蜂业研究所   教授、博导、博士

报告摘要

利用蜜蜂为植物(农作物)授粉,可以大幅度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还能改善生态环境。

全世界80%的开花植物靠昆虫授粉,而其中85%靠蜜蜂授粉,90%的果树靠蜜蜂授粉。如果没有蜜蜂的传粉,约有40000种植物会繁殖困难、濒临灭绝。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最多在地球上多存活四年……”。保护蜜蜂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1960年朱德委员长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视察时题词:“蜜蜂是一宝,加强科学研究和普及养蜂,可以大大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和获得多种收益”。

2009 年习近平同志批示:“蜜蜂授粉的‘月下老人’作用,对农业的生态、增产效果似应刮目相看”。

蜜蜂授粉每年给我国农业生产贡献3 042.20亿元,相当于全国农业总产值的12.30%,全国农林牧渔总产值的6.18%,而这仅仅是对36种作物的蜜蜂授粉价值评估结果,还有很多直接或间接依靠蜜蜂授粉作物(如苜蓿)和行业(如制种业、畜牧业)等未被纳入到评估中来,实际上蜜蜂授粉对农业生产的贡献更大(刘朋飞,2011)。

1.《农业部关于加快蜜蜂授粉技术推广促进养蜂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

2.《蜜蜂授粉技术规程(试行)》

  蜜蜂与蜂产品养生简史 

报告人:韩胜明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研究员

报告摘要

养蜂发展历史

公元前7000年左右西班牙人就开始猎蜜。

公元前2500年前,养蜂的早期形式就已经在埃及的母亲河传开了。

公元前4世纪,希腊的城邦已在经营一个很发达的符合法律规定的养蜂场了。

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322年)编写了最早关于正确养蜂和采收蜂蜜的专业书籍。

1851年,美国人朗斯特罗什发现了蜂路,才发明了用活动巢框养蜂。

1857年德国人发明了蜂蜡巢础,1865年奥地利人发明了离心式分蜜机。

早在公元25~220年的东汉时期就已经开始驯养中蜂。晋代皇甫谧在《高士传》中记载了汉代养蜂先驱姜岐的业绩,他“传授养蜂、养豕(猪)技术,教授天下、营业者300余人,民从而居之者数千家。”为有文献记载的中华养蜂第一人,被称为中国养蜂的鼻祖。

公元前3200年左右,在曾为蜜蜂之国的古埃及,其象形文字中,蜜蜂是法老和国王的象征。蜂蜜一向被视为是“太阳神拉(Ra)的活眼泪”。

在古埃及,蜂蜜是很贵的,国王拉姆汉斯二世用蜂蜜支付官员的部分俸禄。

公元前460~377年,古希腊医生就已经把蜂蜜药用。    古罗马养蜂人认为蜂蜜是天然药物。我国殷商纣王时代就已经有蜂蜜,公元前11世纪,殷墟甲骨文中就有“蜜”字了,距今已有3000多年。

我国汉代问世的最早药典《神农本草经》(公元2-1世纪)收录的365味药材,将蜂蜜列为上品。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刚目》中阐述蜂蜜的药理作用最全面,“蜂蜜入药有五功……。《中华药典》:“性味:甘、平。归经:肺、脾、大肠经。功效:补中,润燥,止痛,解毒。主治:用于脘腹虚痛,肺燥干咳,肠燥便秘;外治疮疡不敛,水火烫伤。”

2015版《中华药典》:【性味与归经】苦、辛,寒。归脾、胃经。【功能与主治】补虚弱,化浊脂,止消渴;外用解毒消肿,收敛生肌。用于体虚早衰,高脂血症,消渴;外治皮肤皲裂,烧烫伤。

1996年至20181月,经原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蜂胶类保健食品1328件。其保健功效统计共有17项。

原国家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批准的蜂王浆类,国药准字号药品22个,保健食品有300多个。

批准的保健功能: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降血脂,对化学性肝损伤的保护等。

《圣经》、《古兰经》和《犹太教大法典》中都记载了花粉的应用价值,赞美花粉是永葆青春和健康的源泉。

经国家卫生部或国家药品食品管理局批准的花粉保健品药品批号:约有50多个,其保健功能多是提高免疫力,抗疲劳,调节血脂,延缓衰老,保肝,美容等。药品主要为用于治疗前列腺疾病、冠心病、贫血、神经衰弱等。如,浙江治疗前列腺疾病的“前列康”。 湖南的治疗冠心病的“心可乐”。江苏南京治疗前列腺、贫血、神经衰弱疾病的“花粉片”等。

  蜜蜂文化和蜂产品营养食疗科普讲座  

报告人:姜德勇

中国蜂产品协会蜂疗专委会主任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蜂产品标准化工作组 委员

中国蜂产品协会 常务理事

中国蜂产品协会蜂疗专业委员会 主任

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专业委员会 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

北京乐一生蜂胶生化高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北京德蜂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报告摘要

蜜蜂是这个世界上最神奇、最神秘和最聪明的一种社会化昆虫。

   蜜——蜜蜂生存的基础食品

蜂花粉——蜜蜂成长发育的营养食品

蜂王浆——蜜蜂的母乳

   胶——蜜蜂的药品

   毒——蜜蜂的武器

   蜡——蜜蜂的建筑材料

蜂花粉含有全部的七大营养素(包含了40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

蜂花粉有两大特点:营养素全;含量科学

蜂花粉是蜜蜂成长和发育的营养食物。

蜂王浆能够激活脏器器官细胞活力,促进脏器功能的恢复,有助于糖尿病-分泌胰岛素功能恢复,辅助降低高血压高血脂,防止脂肪肝(肝炎)和心脏病,壮阳等。

199909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本草》19999月第一版,在第二十五卷第九册第9.2239.235页首次收录了“蜂胶”,记载为“第8138条目蜂胶”。并详细描述了蜂胶的药理药效和现在临床研究结果,明确蜂胶具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镇静、麻醉及其他神经系统作用;促进组织修复作用;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保肝作用;抗肿瘤作用;清除自由基作用; 促进胃肠平滑肌蠕动,有轻泻作用;抗疲劳作用。

同时用蜂胶治疗胃溃疡、口腔溃疡、口腔黏膜白班、带状疱疹、烧伤、鸡眼等有明确的临床研究报告。

  人类主要疾病发病机理与蜂产品应用  

报告人:刘富海

中国蜂协副会长

科普专家团专家

国家抗氧化研究主持人

报告摘要

只有抗氧化,才能保健康。

天然成熟蜂蜜:长时间不坏,抗菌消炎、抗氧化、补充营养。

糖尿病人吃蜂蜜,一定要吃纯正封盖成熟蜂蜜。糖尿病人食用蜂蜜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2005版《中华药典》一部 250页,蜂胶记载的主要功能是:抗菌、消炎、抗氧化、调节免疫、加速组织愈合,可用于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的辅助治疗。

报告人:何卓洲

四川省高新技术蜜蜂研究所     所长

中国蜂产品协会蜜蜂文化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报告摘要

由深加工走向纯天然无加工操作,由单一渠道流通走向多方渠道流通,由纯产品转化走向文化理念渠道转化。

蜜蜂养殖三大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产业:利国利民,国家支持,人民需要,创新领域,潜力巨大。

蜂花粉:增强人体综合免疫功能;防衰老、美容作用;防治脑心血管疾病;减肥;调节肠胃功能;保肝护肝;辅助治疗其他疾病;防治前列腺疾病:花粉是前列腺炎的克星,以油菜花粉、荞麦花粉效果最佳。

蜂王浆: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健脑益智,缓解更年期症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