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SC19首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 助力中国走向“蜂业强国”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1490

记者获悉,由ISO技术管理局(国际标准化组织,负责目前绝大部分领域的标准化活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主办,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老山药业”)承办的SC19首次全体会议,将于5月24、25日在南京召开。届时将有来自ISO总部、法国、新西兰、德国、埃塞俄比亚、泰国、伊朗等国际组织和国家代表出席(匈牙利和意大利代表将参加网络会议),以及国家标管委、省市监部门领导和行业代表、专家等来宁参会。

蜂王浆国际标准,老山牵头制定

从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已经是当今社会的热门词汇。而提起养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却仍是一对戴着面罩、身着朴素的夫妻,带着大大小小满是蜜蜂的箱子,忙碌地追赶花期……

“给蜂农养蜂定标准,让蜂业也走上标准化”,这听起来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但从2017年开始,就有一个组织专门负责给蜂业定国际通用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它的秘书处就设在江苏南京的一家企业——老山药业。

2016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网上发布了《蜂王浆》国际标准出版发行的信息。这是史上第一个ISO蜂业国际标准,由老山药业牵头制定。

借着国际标准发布的契机,2016年12月,老山药业向ISO/TC34秘书处及国家标管委申请成立国际蜜蜂产品分技术委员会,并积极主动要求承担该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2017年9月,经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109号决议,批准同意在食品技术委员(TC34)下成立“蜂产品分委员会(SC19)”,主要负责蜜蜂产品及相关方面的标准化工作,覆盖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胶、蜂蜡等蜜蜂产品及饲养、包装、储运、检测方法与技术等标准。

目前,分委会共有P成员(拥有表决权)18个,O成员(只有参与权)27个,总计发布国际标准1项。因老山药业多年来对蜂业标准所做的突出贡献及综合实力,国家标管委于2018年3月批准同意,将国际蜂产品分委员会(SC19)秘书处设在老山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