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国启动蜂业提质专项工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浏览次数:1129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蒋建科)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牵头成立的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蜂业提质工程项目启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会议提出的战略目标是:首先使蜜蜂养殖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优良蜂种普及率达到70%以上,机械化、规模化饲养率达到80%以上,病虫害监测和绿色防治技术覆盖率达到80%以上,蜂群数增加30%,数量达到1200万群。其次是全面提升蜂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和优质率分别达到95%和85%以上。蜂产品精深加工增值率达到60%以上。

  财政部蜂业提质工程专项总负责人、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副所长杨永坤介绍说,我国是世界最大蜂蜜产地,蜂蜜年产40多万吨,世界第一,蜂群900多万,占全球1/10 ,蜂王浆年产4000多吨,占全球总产量90%以上。

  蜜蜂对生态平衡至关重要,自然界85%的开花植物、90%的果树靠蜜蜂授粉,约170000种显花植物靠蜜蜂授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类食品需要依赖蜜蜂授粉。如果没有蜜蜂,约40000种植物繁育困难、濒临灭绝。爱因斯坦曾经预言:“当蜜蜂从地球上消失的时候,人类将最多在地球上存活四年。没有蜜蜂,就没有授粉,没有植物,没有动物,没有人类”。

  此外,蜜蜂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蜜蜂授粉是一项重要的农业生产要素,我国授粉年均价值达3042.2亿元,是中国蜂业总产值的76倍,占农业总产值的12.3%。全国近15个省将养蜂作为扶贫的重要内容,按照一个家庭蜂场饲养100群蜂,正常年份每群蜂纯收入300元计算,每户养蜂年纯收益可达3万元,当年即可实现脱贫。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畜牧业司、财务司、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蜂业知名大学科研机构、蜂业龙头企业、蜂农专业合作社等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蜂农等约260人参加会议。

  陈萌山指出,成立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实施提质工程是科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措施,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标志,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希望大家要更加深刻地认识联盟成立的重要性,以问题监督为导向,形成分工协作的蜂业科学创新联盟,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基础应用研究、健康化规模化机械化养殖、蜂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研发、蜜蜂营养功能开发等方面展开攻关,共同推进联盟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