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德强强合作:实施全国蜜蜂遗传改良计划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浏览次数:3104

为了更好的开展我国蜜蜂遗传改良工作,实施全国蜜蜂遗传改良计划,深入执行中德农业科技合作项目“德国蜜蜂育种技术体系的引进及中国特有蜜蜂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高我国蜜蜂育种技术水平,近日,“蜜蜂遗传改良计划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主办,全国畜牧总站相关领导、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领导及有关专家、中德农业科技合作项目德方专家以及全国蜂业管理站、蜂产业技术体系实验站和育种与授粉研究功能实验室、中国养蜂学会育种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50余人出席会议。

蜜蜂研究所王加启所长、全国畜牧总站杨红杰处长分别致辞,蜜蜂研究所谢双红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

蜜蜂研究所蜜蜂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石巍研究员作题为“蜜蜂遗传改良计划”的报告。

德国黑森州蜜蜂研究所、欧洲蜜蜂资源保护和遗传改良项目专家Aleksandar Uzunov博士和Marina Meixner博士分别详尽介绍了欧洲蜜蜂遗传改良项目和欧洲蜜蜂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项目。

中国农业大学王爱国教授、蜜蜂研究所陈晓博士和陈超博士也作精彩报告。

我国蜜蜂资源丰富,由于受到现代农业、工业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蜜蜂资源遗传多样性逐年下降,亟待保护。我国已经在多个畜种开展了遗传改良项目,但是在蜜蜂上还没有相关的项目。

蜜蜂研究所率先在我国开展了蜜蜂遗传改良的工作。本次会议是我国蜜蜂遗传改良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顶层设计的框架下,通过全国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协作,有望极大促进我国蜜蜂种业和蜂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