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研动态
 
 
 

全国热线咨询电话:400--028--3088
联系人:陈小姐:18280321728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万安路西段360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蜂研动态 >> 行业动态

关于尽快对养蜂业实行财政补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6日  浏览次数:5189

2015-10-04宋心仿

  养蜂,是一项利国益民、一举多得的传统养殖业,既不与养殖业争饲料,又不与种植业争水土,只是利用自然界中的百花资源,便可获得蜂蜜、蜂王浆、蜂胶等十多种蜂产品。这些产品既是极好的大众化食品,又是名贵的广谱性良药,还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蜜蜂授粉可大大提高农林作物的产量与质量,油菜、向日葵分别增产39%、50%,提高出油率10%以上;苹果、梨及西瓜等瓜果可提高坐果率50%~100%,草莓等大棚作物可提高坐果率1~2倍。蜜蜂授粉是一项既不需要扩大耕种面积,又不需要增加生产投资的增产措施,早就引起世界性广泛重视,许多农业发达国家均对养蜂实行扶持政策,作为促进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来抓,对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近20年来我国的养蜂发展环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损坏。主要是自然环境恶化,农药泛滥,蜜粉源植物种植面积减少,乱砍乱伐严重,假冒伪劣蜂产品扰乱市场,蜂产品价位上不去。再是养蜂流动性大,野外作业工作艰辛,生活枯燥,加之机械化程度低,基本靠手工操作,效益低下,从而导致年轻人不愿干,老年人又干不了,使养蜂生产后继乏人,导致饲养量减少,效益下滑,严重威胁着养蜂业发展和大农业增收。

针对以上问题,我和5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曾多次提出建议:加大对养蜂业的扶持力度。实事求是地讲,近年来我国对养蜂业的重视与扶持程度有所提高,正如2012年农业部经商财政部答复我提出的7779号建议中所述:“近年来,国家对发展养蜂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多次就养蜂业发展做出重要批示。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农业部先后制订了《全国养蜂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印发了《农业部关于加快蜜蜂授粉技术推广促进养蜂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制定了《蜜蜂授粉技术规程(试行)》,启动了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开展了‘蜂产品安全与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与基地建设,2010年组织中国养蜂学会完成了2000多名蜂农参加的救灾应急培训,2011年启动实施了标准化养蜂示范项目,支持建设一批种蜂场、资源场和蜜蜂授粉示范基地,加大蜜蜂种质资源保护与优良蜂种的推广力度。”

从以上情况看,近年来国家的确加大了对养蜂业的重视与扶持,且投入了相当多的资金。然而,广大养蜂人对此却并不满意,依然意见很大。主要原因是:作为养蜂生产主力军的养蜂者,并没有感受到国家及政府对养蜂的扶持,并没有享受到实质性的实惠,他们急切盼望的是国家给养蜂者实实在在的支持,最主要的是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再是帮助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实际困难。鉴此,特建议:

1给养蜂生产者以财政补贴

当前,我国的养蜂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主要是养蜂第一线的蜂农倍感养蜂艰难,长年流浪在外以游牧为生,工作艰辛生活枯燥,还时常遭受歧视刁难,且经济收入低下又不稳定,加之农药泛滥假蜜成灾,严重影响着广大养蜂人的从业信心与积极性,致年轻人不愿从事养蜂,中年养蜂人有些在改行,部分毅然坚持的亦举步维艰,祈盼着国家予以重视,更渴望着财政给予补贴扶持。我们再次建议国家财政对养蜂生产实行扶持,将养蜂扶持款列入国家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用到实处,重点针对养蜂合作社和一些养蜂大户,一是支持其度难关解难题,支持其发展养蜂扩大生产;二是作为其长年义务为农作物授粉和维持生态平衡的补偿,支持其生存与壮大;更重要的是表示国家对养蜂业的支持态度,增强养蜂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积极性,扶持帮助养蜂人加速养蜂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进程。

2尽快将养蜂专用车纳入财政补助范畴

养蜂专用车的研制成功,被誉为是我国养蜂史上的“革命性创举”,经多方努力,农业部已将之列入农机目录,经过二年的试用与推广,已展现出其先进的使用性能与巨大的经济效益,使用效果非常好,养蜂人的使用与购买热情特别高,只可惜养蜂人收入低下囊中羞涩,购买不起。故此,建议国家尽快对购买养蜂专用车者实行国家财政补贴,并从补贴方式上予以改进,就像昔日汽车下乡补贴那样,力求减少补贴中间环节,将专用车款的30%~45%直接补偿给购买者,由购车养蜂人凭发票直接到所在地乡镇财政所报销(严禁再经销售商手,以减少麻烦和层层剥皮),尽快促进养蜂专用车的普及利用,这是有效解除养蜂难、改善养蜂人生活条件、提高养蜂生产能力与经济效益、促进养蜂业走出困境走向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最佳措施。